關於陳澄波的三張遺照

關於陳澄波的三張遺照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1947年3月25日陳澄波逝世後,妻子張捷請攝影師拍攝陳澄波遺照,之後遺照一直被收藏起來沒有公開,聽說都被藏在陳家的神主牌裡。一直到1994年2月在嘉義舉辦「陳澄波百年紀念展」時,遺照首次被公開,據陳重光先生描述:「當時李登輝總統看到遺照時,不禁啊了幾聲,看了差不多三分鐘之久。」當時公開的遺照是下面這張:

此後基金會有的照片一直是這張黑白圖檔和加洗的黑白照片,也沒有看到照片原件和底片。期間也有人問陳重光先生遺照底片在哪裡?要準備編全集時,蕭瓊瑞老師也曾詢問過,但高齡的陳重光先生總是回答記不清楚了。2020年2月全集第七卷出版的時候用的就是這張黑白遺照,還特地標示「原件佚失,僅存圖檔」。

直到陳重光先生2020年4月10日逝世之後,4月27日家屬在整理遺物時,竟在其房間內一直擺放著的祖父母和父母親照片的相框內層,發現了陳澄波遺照的玻璃底片和三張遺照。

據攝影師李旭彬老師研究,這三張遺照應該是1947年拍攝後就沖洗出來的,且是同一張玻璃底片沖洗出來的,照片上面那排字是沖洗時人工加上去,為「丁亥36、3、25、旧閏2、3、」即陳澄波逝世日期。前兩張是整張沖洗出來,只有上面那排字不一樣,一張字是平的,一張是斜的;最後一張則是局部沖洗,同樣也在上面加了陳澄波逝世日期。仔細檢視玻璃底片和照片後,他認為這是技術高超的職業攝影師才有辦法拍出來的照片,他還推測當時嘉義市有此種拍攝器材和技術的人,很可能就是方慶綿。不過尚未有確切的證據證實,目前也沒有找到陳澄波和方慶綿曾經往來的資料。

2021年家屬將玻璃底片和遺照修復後,連同相框裡的其他照片和三張日治時期的地圖一起捐贈給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文章轉載自: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2022/12/30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