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的年輕留美學者

陳文成博士(1950-1981),1972年臺大數學系畢業,1978年取得密西根大學統計學博士學位,隨即擔任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學術表現相當優異。在美國求學與任教期間,關心臺灣,積極參與同鄉會和人權會,支持臺灣民主運動。以此,成為臺灣海內外情治單位的監控對象。

返臺探親遭約談
陳屍臺大校園

1981年陳文成攜妻、子返臺探親,遭受跟蹤與嚴密監控。7月2日為警備總部人員帶走,作第二度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臺大研究圖書館草地上,數日後當局定調為「畏罪自殺」,並對家屬追求真相百般刁難,一如其他數不盡的白色恐怖時期大量政治迫害案件。而該年美國校方與2020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均指出:陳文成可能遭殺害。

2019年國安局原列「永久保密」的相關檔案在四十年後解禁,國史館解讀後出版《陳文成事件檔案彙編》,披露陳文成博士遭警總約談後長達12小時審訊過程,證實警備總部是因陳文成捐款支持《美麗島》雜誌、翻譯英文版才遭到約談,並透露陳文成生前被線民與特務嚴密監控的過程;然而面對審訊人員的疲勞訊問,他卻仍然堅持回答「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台灣進步」,從未屈服或供出其他民主運動者的資訊。

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

事件至今陸續解密的檔案與研究都顯示,陳文成博士並非只是「無辜的受害者」,而是堅持自由與人權價值的民主運動者,他的死也並非意外,而是統治當局有意識的政治壓迫。

2011年臺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開始於當年陳屍處舉辦陳文成博士紀念晚會,翌年在校務會議提案立碑紀念,經歷失敗持續努力,之後在校內師生和社會的支持之下,終於在2015年3月定案,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和立牌。2019年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發起募款,廣場於翌年7月動土,2021 年2月落成啟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