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表與生平

蔡焜霖前輩生於1930年12月18日,於2023年9月3日辭世,實歲92,台灣歲93。

他在日本統治時期接受教育,戰後初期讀完高中,19歲被KMT/ROC黨國情治當局逮捕,判刑十年。出獄後從事廣告和出版事業,退休後於2000年全力投入白色恐怖時期的轉型正義工作,在國家人權博物館長期擔任志工,也是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志工。他和前政治犯陳欽生前輩,以及年輕音樂人艾文是數不盡的人權活動的「歌唱三人組」,為參與群眾帶來美妙歌聲以及正向力量。

蔡前輩受到非常多的年輕人愛載,相信他的信念會透過新世代傳承下去,直到島嶼天光。

懷思與感念

蔡焜霖前輩一生觸及非常多的人,他的人生可以分為幾個非常不同的階段,在每個階段他都全力以赴,熱情助人。

他經營《王子》雜誌時,雇用不少政治犯難友;也曾協助台東紅葉國小少棒隊來台北參加比賽,贏得冠軍。投入人權工作後,他參與活動的密度和積極度,連少壯工作人員都自嘆弗如。光是到綠島的次數,就數不完。只要身體和體力可以負荷,他都會參加,而實際上這幾年他的身體已經不是很好了(跌倒好幾次)。他之致力於人權工作,真的就是四個字:死而後已。

歡迎將你對蔡前輩的懷思和感念寫到 這裡 ~~~

照片一
(我的蔡前輩影像)

承前,蔡前輩一生觸及太多人,感動很多人;不少人拍他,也和他合照。如果你因故無法寫文章紀念蔡前輩,但覺得和蔡前輩「相遇」是很重要的人生緣分,蔡前輩也給了你某種啟發,因此你想有所紀念,我們開闢這個園地,讓你(尤其年輕朋友)可以將你珍愛的照片放到這裡來──你鏡頭下的蔡前輩,或你和前輩的合影,至本頁下方的投稿區投稿

照片二(活動照片/大合照)

承前,這裡要放的是活動照片&大合照。

蔡前輩參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的「白色之路 青年體驗營」(人權之路 青年體驗營),共14次,其中12次在綠島,2次在景美。台大研究生協會與台大學生會從2011年開始於7月2、3日前後舉辦陳文成博士紀念晚會,蔡前輩和陳欽生(生哥)前輩幾乎年年參加。國家人權博物館從籌備處到正式成立,蔡前輩皆參與其中,不只是平日的義工,重要活動也幾乎不缺席。我們希望匯集這些活動照片和大合照,不只是為了紀念蔡前輩,其實也是記錄轉型正義的跤跡(kha-jiah)和歷程。

如果你能將其他前輩的名字盡量標出來,那真是為歷史作紀錄,先謝了!!

影音一(歌唱篇)

蔡前輩愛唱歌,這是人人知道的事情。
但曾經,歌唱是絕望的谷底唯一的一絲光亮,前輩寫道:

十九歲,人生剛々才要開始,剎那間 希望、自由、還有讀書、工作、追求愛的機會全被剝奪,甚至於生命都遭受死亡的威脅──絕望的時刻唯一留給我們的:我們只能歌唱

吳易蓁撰文、廖佩慈繪圖的兒童繪本《愛唱歌的小熊》,就是以愛唱歌的蔡前輩作為故事的藍本。

蔡前輩經常和陳欽生(生哥)前輩搭檔唱歌,若有伴奏,就是加上青年音樂人艾文,真可稱為「轉型正義歌唱三人組」。很多人都聽過他們唱歌,唱很多歌。如果你有錄影,歡迎放到 這裡 和大家分享。

影音二
(轉型正義篇)

蔡焜霖前輩積極參與人權推廣活動,致力於喚醒世人關心並了解白色恐怖,他以前政治犯的身分來談轉型正義,特別能讓人有感,尤其對於生在台灣自由民主化之後的少年人。

這裡我們希望能放前輩談白色恐怖以及相關事件的演講和紀錄片。蔡前輩最想得到的答案是:誰殺了我的好朋友蔡炳紅?其實答案很清楚,只是無法究責,這是台灣進行轉型正義最大的困境。蔡前輩也常講十信案,那又是白色恐怖非常少人知道的面相,關係到我們對KMT/ROC黨國深層結構的了解。

蔡前輩不是只想講故事給我們聽,他要追究「元凶」,要追究他/他們的罪責,而我們離這真的太遠了。為了讓蔡前輩能得真正的安息,我們必須繼續打拼!至少那尊銅像要移除吧!!

分享你的思念

蔡前輩受到非常多的年輕人愛載,相信他的信念會透過新世代傳承下去,直到島嶼天光。

以下開放投稿,歡迎分享你的懷思或提供影像資料。若提供影像,請寫一小段文字,說明照片的場合、日期,以及地點。

我想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