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台灣的火種——蔡焜霖

悼念台灣的火種——蔡焜霖

陳彥斌

提起蔡焜霖前輩,大家最會想到的是他坐政治牢10年,還有義助紅葉少棒隊開啟台灣少棒王國。但我最推崇他的,是他用自己生命,實踐他的社會理想、社會熱情,他是「台灣永遠的火種」。昨夜,這盞火種暫熄,我們不僅要繼續點燃,更要讓火種發光發亮。

蔡前輩是清水人,1930年生,享年94歲。台中一中初、高中都以優異成績畢業,19歲在清水鎮公所服務,卻遭特務逮捕,被以叛亂罪起訴、判刑10年,在火燒島苦度本應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

即使在獄中,他也樂於幫助牢友。基隆中學校長鍾皓東1950年走上刑場那天,請牢友為他合唱「幌馬車之歌」送行,七十幾年來,蔡前輩依然在懷念中傳唱,悠揚旋律中,卻散發著淒涼的悲情。參與街頭遊行時,還棒著當年受難牢友蔡炳紅(宏)、楊俊隆等的遺照,他用生命的熱情,繼續燃放那一代被犧牲者的理想火花。

熬過煉獄10年,他以過人意志在社會中站起來,創辦《王子》雜誌,那是我們這一代童年最甜美的精神糧食。有一天,蔡前輩偶然從報上知道偏僻山區的紅葉少棒隊,獲得台東縣冠軍,卻沒有經費前往台北參加全國比賽,他主動寫信給紅葉國小校長,義助紅葉少棒隊成行,還勇奪冠軍。

1968年,日本的闗西少棒聯隊來台聯誼,紅葉少棒隊又在《王子》雜誌義助下比賽,結果以7A比0大勝,全台灣為之瘋狂,進而啟動台灣成為少棒王國,年年在美國威廉波特取得冠軍,直到美國停止這項國際性的少年比賽。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蔡前輩在義助紅葉少棒時,其實雜誌社財力已陷困窘,終而調度失靈,名聞遐邇的《王子》雜誌關門、倒閉,蔡焜霖在人生又摔了一大跤!

在生命潮汐中起起伏伏,蔡前輩憑籍的是堅強意志與熱情,不管是在廣告界、任美術館長、創辦女人時髦的《儂儂》雜誌、編輯《世界百科全書》…,他在每一階段都搞得有聲有色,也證明他是經營文化事業的奇才。

從事業上退下來,他幾乎全職投入人權工作,他是國家人權館最熱心志工之一,在民主、自由、人權的道路上,他永遠沒有缺席。他以受害者身分,國內、國外到處見證、演講。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他正在花蓮參加人權活動,從電視上看到學生衝進立法院,迫不及待回台北,帶著一群八、九十歲的當年受難同伴,進入立法院慰問、鼓勵學生,他說:「這個政權(當時國民黨執政)永遠與年輕人為敵,以前殺我們、關我們,現在迫害你們」。

蔡焜霖對學生說話平易而直白,他最後說:「我們老了,不能再做什麼!但我們做鬼也會來抓這些壞人(指國民黨)」,令在場學生感動流淚,現場改而大喊:「做鬼也會幫忙你們(指學生)」。

「做鬼也會幫忙你們」,我相信,如蔡前輩如此對台灣深懷大愛的長者,「做鬼也會保護台灣」。楊逵被譽之為「台灣冰山底下最後的良知」,我認為蔡焜霖前輩是「台灣永遠的火種」,他代表著台灣人希望之火永不熄滅!

蔡焜霖前輩的生命故事,大家可能和我一樣片片斷斷的了解一些,他堅毅、精彩的生命故事,則由玉山社委請詩人蔡秀菊書寫成《我們只能歌唱》。

驚聞蔡前輩噩耗,找出昔日書寫的〈台灣的火種-蔡焜霖〉一文,稍作修正,悼念這位讓我敬佩、懷念的長者。

(相片是2018年拍於人權舘。廖建超攝)

(文章轉載自:陳彥斌 2023/09/04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