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 蔡焜霖 前輩(1930-2023)

悼念 蔡焜霖 前輩(1930-2023)

邱萬興

一位令人敬重的前輩,白色恐怖受難者、王子半月刊創辦人蔡焜霖辭世,令人十分難過。

蔡焜霖先生, 1930年12月18日,出生於台中清水,畢業於台中一中。白色恐怖時期,1950年9月10日,19歲時,在清水鎮公所上班時被捕,因為他在就讀台中一中時,被政府當局指控他,因為參加讀書會的「叛亂組織」等理由而被羅織成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 1951年5月,他是第一批被送往火燒島關押接受「思想改正訓練」的政治犯,直到1960年9月9日出獄。

出獄時他已30歲。他像許多政治犯一樣,他的家人從來沒有到火燒島探訪過他,他也不知道父親已經過世,對他來說,那是一段艱辛、漫長的黑牢日子。

蔡焜霖每年都會不辭辛勞,前往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蔡焜霖就像一位溫文儒雅長者,站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第十三中隊-新生訓導處公墓,告訴青年學子,白色恐怖是我一輩子的事。

蔡焜霖前輩說:「當年他們只是一位愛讀書、愛唱歌的年輕人,在戒嚴時期,許多年輕靈魂招致獨裁者蔣介石的忌妒,在蔣介石眼裡滿街都是匪諜與敵人,獨裁者利用警總與情治單位的行動準則,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錯放一個,去鎮壓逮捕異議人士。許多人遭到關押與槍決。五、六○年代的政治受難者,因沒有人去奔走救援,有不少人病死在綠島,他們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再也無法回到自己故鄉。」

我此生最大的願望是不斷講出政治犯悲慘的受難故事,告訴年輕人白色恐怖的事情。

2023年9月3日晚上,病逝於台北市仁愛醫院,享耆壽93歲。每次騎單車經過台北市臥龍街與和平東路口,都會偶遇蔡焜霖前輩的身影,台獨勇士一個一個地走了,令人傷感。他已化作千風,希望蔡焜霖的精神長存人間。

(文章轉載自:邱萬興 2023/09/04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