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裏的秘密

相片裏的秘密

魏聰洲

台灣史裏最知名的身亡照是哪一張?就是陳澄波這張,一百年後,答案很可能仍是這一張。今日是如此重要的相片的75週年拍攝紀念日,很遺憾(但也不意外)沒有任何公部門官方網站注意到這個日子,為填補此遺憾,我想來分享一個相片裏的祕密。
.
大家一直以為相片裏只有陳澄波一人,錯了,裏面其實有二個人。
.
這其實是一張夫妻合照。
.
一個人面對鏡頭、一個人躲著鏡頭。
.
一人躺著、一人扛著。
.
一在陰、一在陽。
.
從今日起,您不應再錯過相片內左上角的張捷身影。
.
張捷費盡千辛萬苦運回被國民黨槍殺的丈夫遺體,請來勇敢的攝影師(至今匿名)拍攝,卻發生了攝影角度的問題,要讓槍孔、遺容、全身一起呈現,唯一的方法是有人把門板一邊抬起來,維持遺體斜斜地不動。
.
我猜張捷試過用手抬,但發現她雙手沒有足夠撐的力氣,於是做了一個她一生從來沒有做過的動作:蹲下來,用頭與肩把門板扛起來。
.
門板、陳澄波遺體及國族創傷一起壓在她身上,一個比一個沈重;這張相片沒有出現張捷的面容,但她當下的表情卻可以在我們心中隱約浮現著。
.
很有可能,張捷可以算成是這張相片的導演兼作者:她的不捨及不甘心讓她對此身亡照有全景攝入的堅持,最後還與攝影師討論出扛起一邊門板的做法。
.
感謝她為台灣史留下這張相片。

(文章轉載自:魏聰洲2022/03/25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