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部隊是不是紅軍?

二七部隊是不是紅軍?

陳彥斌

「二七部隊是不是紅軍?」這是研究、探索二二八事件中的台中民軍二七部隊,最敏感,也最常被提出的問題。

我要斬釘截鐵說:「不是」。謝雪紅等台共,在事件中試圖組織、主導、帶領是事實,可是始終沒有成功。這支隊伍從集結到退守埔里決戰,都是憤怒民眾自動自發。且二七部隊的主力幹部,沒有一位是共產黨員(起碼當時都還不是〉。

台中二二八,在市區最激烈的戰役是3月3日的教化會館之戰,從下午打到入夜,雙方互有死傷,國府軍在寡不敵眾,又失去奧援下投降。但這場臨時爆發的戰役,是國府軍在台中街頭開槍掃射,義憤市民加上青年學生群起包圍教化會館,謝雪紅有推波助瀾是事實,可是我們口訪過參戰的陳養全、謝一誠,及自述的曾秋祈…等都不是共產黨員。陳明忠當時也不是,他是事件後才加入共產黨。

市區另一場戰役,是民軍攻破干城營區。此戰役則是黃信卿的埔里隊建功,主要成員是高砂族(山地原住民〉,更不可能是共產黨員。黃信卿事件後逃亡中國,在這之前他不是共產黨員。

二七部隊退至埔里山城,謝雪紅有主導痕跡,不少埔里人也稱二七部隊是「謝雪紅軍隊」。不過,謝雪紅回憶錄聲稱在3月14日下午接獲謝富傳達的密令,要黨員「就地解散,保存實力」。所以謝雪紅對所有黨員下達逃亡指示,共產黨員各自逃離埔里。

二七部隊在埔里的戰役,則是3月15日才陸續展開。共產黨員棄守後,二七部隊由古瑞雲坐鎮指揮部的武德殿,先是接收埔里的公署,接著由陳明忠任突擊隊長、呂煥章任副隊長,佔領魚池派出所,並在日月潭和廿一師先遣部隊遭遇戰,擊退敵軍,還擄獲三位士兵。直到夜幕低垂,他們才拖著疲憊身軀回埔里。

烏牛欄戰役是3月16日清晨展開,那時共產黨員都逃光了,這也是謝雪紅之後在中國被鬥爭是「二二八的逃兵」原因。不管她接獲解散密令的說法是真是假,但共產黨員沒有參與最後的烏牛欄決戰是不爭事實。

而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參謀長黃信卿、副官古瑞雲、警備隊長黃金島、宣傳部長蔡鐵城、突擊隊長陳明忠、副隊長呂煥章…等,當時沒有一位是共產黨員。古瑞雲、陳明忠、呂煥章…等之後加入共產黨,那是二二八之後的事了。

所以,二七部隊是紅軍嗎?當然不是。只是謝雪紅他們受過組織、訓練,深深了解社會動亂,是無產階級革命最好時機,過程充滿謀略、計畫,這在漫畫《二七部隊》中,刻劃得呼之欲出,大家展讀時一定很容易就心領神會。

二七部隊長鍾逸人與二七部隊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