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林淑雅死得有意義

讓林淑雅死得有意義

陳彥斌

淑雅發生意外前,我不認識她。當天晚上,打開FB,我大吃一驚!周馥儀,林芳如、楊宗澧、廖建超、廖家瑞…..等台中社運界朋友都在握腕、嘆息,甚至哭泣!連目前出國在外的Freddy Lin委員也發文哀痛,李明哲則感謝他當年受難,淑雅的一路相挺!各地社運界的悼念更是無法勝數!

我瀏覽著一則則發文,對自己和淑雅住在同一城市,竟然不認識這位積極、熱情,卻低調的長年社會運動者,感到歉疚!直到家瑞兄這張照片出現,我才感到幾分熟悉,我們應該在運動、活動中見過面。

淑雅努力的領域既深且廣,從人權、環境,到各種社會正義,她都默默、低調付出。雖然不願聲張、出名,但需擔待時,則勇敢挑起。如她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也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環境保障基金會董事長…..等,目前台中最有行動力的青年團體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她也是創始會員。她似乎有用不完體力,她為世上不義聲嘶力竭,而她竟死於一場官方、建商疏忽而發生的工安意外,難怪大家要頓足捶胸。

但淑雅已離去,哀傷後我們應該思考怎麼讓她死的有意義。我覺得首先要發揚、推廣她的精神,用臉書、用任何媒體,並撰文、編輯成書,拍成影片,流傳下去!曾與她合作、共事的伙伴,也要出來演講、宣傳見證,台灣曾有這麼一位正向的知青、學者,值得大家效法。

另外,雖說人死不能復生,但淑雅的死法令人很難接受。這場所謂工安意外事件,在監視影像陸續出籠後,可以確定中捷的緊急處置有疏失,而中捷董事長林良泰首場記者會一開始,還要大家為中捷員工拍手。並在議會中造謠捷運自動駕駛是林佳龍決定的,事實是2014年四月間胡志強任市長,林良泰當交通局長時決定的。其心態的詭異、冷血、卑鄙,令人火冒三丈!

我們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出面負責!市府如繼續推諉塞責,我們不排除如洪仲丘冤死一樣,發動大規模集會、遊行抗爭!

期待相關團體能集結一起,在淑雅家人同意下,我們來共商讓淑雅死的有意義。也為她的死爭公道、爭真相!

我邀請淑雅長年社運伙伴楊宗澧,上我望春風電台節目,5/14(日)上午10時至11時快樂聯播網播出。屆時點以下網址即可收聽。

https://www.happyradio.com.tw/…

(文章轉載自:陳彥斌 2023/05/12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