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519那一天

1989年519那一天

Max Lin

(原刊於2014/05/20)

1989年,519那天,承德橋上,我看到了久違了的詹益樺。穿著黑色喪服背心,綁著黑色頭帶,背著背包,神色落寞,滿臉戚容。
跟他打了招呼,沒聊幾句,伸手拍拍他的背包,說了聲保重,沒想到他竟躲開了,回說:不要亂摸!
我有點訝異的同時,湧起剛剛的觸覺,像是一包包鼓鼓的球體,我問他:「這是….」,他說別問了。
然後,我繼續我的紀錄,他回到他的糾察工作。
隊伍很長,途中也下了雨,彷彿為這個多難的島嶼,不幸的人民悲悼。

總督府前,不出所料,層層拒馬與蛇龍,消防水柱不時噴灑群眾。我找到一個禁止通行的鐵架,稍微墊高了視野,過不了多時,我看到阿樺進入攝影機的景框。沒來由的,我用最大的特寫follow詹益樺,他腳步堅定地穿過人群,一直走到蛇籠拒馬前,然後,消失在雨傘與群眾之中。
也不知過了多久,人群中冒起了一股黑煙,然後竄起火光,拍攝的同時,周遭群眾紛紛議論是否有人燒東西或投擲汽油彈。然而,隨著宣傳車喇叭的激昂淒厲,我終於了解是有人自焚了!
消防車再度噴水,只是,已無法挽救一條決意就義的生命!
詹益樺,1957年生於嘉義竹崎,1989年,在台灣總督府前從容赴義。

1996年,幾個朋友為詹益樺辦了一場追思紀念活動,我們在阿樺自焚的地點默哀禱告。今年,嘉義竹崎親水公園,許多人湧進阿樺銅像前追思,阿樺,並沒有被忘記。
匆匆二十餘年,阿樺與鄭南榕早成為歷史與傳說的一部份,而我們,還繼續苟延殘喘。

紀念詹益樺的傳單,1996

(文章轉載自:Max Lin 2014/05/20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