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無張遲,去免相辭! 記五一九自焚的詹益樺

來無張遲,去免相辭!
記五一九自焚的詹益樺

陳銘城
(寫於1996年5月)

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草根黨工詹益樺在總統府前,飛身撲向蛇籠,引火自焚。那天是建國烈士鄭南榕出殯的行列,被軍警的蛇籠、拒馬和水注阻隔介壽路(現在的凱達格蘭路)與公園路口,詹益樺點燃預藏在黑色喪服裡的汽油背包,進隨鄭南榕的後塵,壯烈地在總統府這個統治集團的禁地前自焚。

從多位URM草根工作者和民進黨黨工口中,我逐漸得知!詹益樺是一位在高雄農權會的草根工作者,機場事件他為聲援許信良的返鄉行動,被軍方拘留毆打,事後他曾說過:「我發誓不再讓國民黨這樣的侮辱,再次發生在我身上。」他不但出庭作證軍方打人,也寫下「自白書」和「遺書」,同時和家人與過去「訣别」。

鄭南榕自焚後,詹益樺就有追隨其後,再一次以行動突破台獨禁忌。他的朋友後來找出他事先留下的遺書,寫著:「來無張遲,去免相辭!」

但是卻有不了解的媒體,說詹益樺是遭到「加工自殺」的誤導。直到好友同事潘小俠沖洗出詹益樺張臂焚身撲向蛇籠的照片後,方才遏止這一抹黑說法的流傳。

和許多媒體採訪記者一樣,當時我衹認識民進黨的公職明星或派系幹部,完全不知道有詹益樺這樣堅持理念的基層黨工,他的故事讓我想到最近得到奥斯卡金像獎五項大獎的「英雄本色」的故事。

中世紀時期,蘇格蘭一再受到英格蘭的武力脅迫「統一」,當英格蘭大軍壓境時,宣稱抵抗的蘇格蘭貴族們卻不敢迎戰,一心想和敵人談和。結果出現了一位平民,半邊臉塗成青藍色的威廉.華萊士,他鼓舞農民拿起農具,竹篙接菜刀,為鄉土和自由奮戰。雖然他不是貴族或公職明星,但是蘇格蘭民軍都追隨他的英勇無異的精神,經過一番血戰,終於在一二九七年難斯河上的斯特靈橋大敗英格蘭的大軍,此役也讓蘇格蘭成為獨立的民族邦國。

謹記:這是1996年5月18日、5月19日「詹益樺追思紀念活動」傳單背面刊載的文章。(見附圖)

編輯周婉窈按:「張遲」可能是「躊躇」(tiû-tû)的訛寫,提出來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