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部隊部隊長的手尾錢

二七部隊部隊長的手尾錢

廖建超

「因車裡壅擠,連廁所也早已為人所佔,無奈,我只有懷著心驚膽戰的心與扃兩個人站在廁所前屈腿彎腰,把頭埋在擁擠的人群中....隨即跑進廁所把門緊緊關上。扃還是站在外面為我擔任崗哨....朦朧中忽然又聽到敲門的聲音....為了慎重起見,我也用摩斯信號輕輕敲幾下,問她何事?她則用日語回答我:到了,已經到汐止。」~鍾逸人,《辛酸六十年(上)》

這是鍾逸人在二七部隊解散後四處躲藏,走投無路下,最後打算北上投靠汐止李朝芳、李舜卿父子,身在火車上擔心被查到身分的驚恐自白。綏靖清鄉時期,全島風聲鶴唳,今天的台灣,已經感受不到七八十年前大屠殺與大逮捕的肅殺氣氛,身為二七部隊部隊長的鍾逸人,被中華民國陳儀政府視為是謝雪紅的同黨,自然是獵殺榜上活必逮抓、死需鞭屍的叛徒奸匪。「跑路」tsáu-lōo是一條不得不的本能求生反射。

下面照片是2016年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帶領中部的政治受難者回到綠島時,我在火車上拍攝的照片。此次,玉扃不在身旁,青春年少的鍾逸人已是斑斑白髮,不變的是直挺的身軀和耳聰目明、聲如洪鐘。我不知道同樣在火車上,鍾逸人心理浮現什麼景象?是玉扃在廁所外面守護、是被捕後輾轉送到各處監獄關押,前後左右坐滿監視的特務?還是刑滿後,終於能夠回家,從小監獄換到大監獄的徬徨!光線透過火車車窗的玻璃,映照出刻在臉上的歷史縱深,又有幾個台灣人能讀得懂歷史的教訓,走出認同的迷宮、走出台灣人的獨立之路?

到了,這次不是到了汐止,而是到了二七部隊部隊長跟大家道別的時刻,雖然千山獨行不必相送是他的瀟灑,最後仍留給台灣人證言、遺志,小碧把這句話做成原子筆,千金萬金,都買不到這句部隊長留給後世的手尾錢。

遺言是什麼?來參加,拿到原子筆就知道。

照片版權所有勿盜用

「鍾逸人紀念音樂會」
🔸時間:2023年7月22日(六)14:00 (13:00開放入場)
🔸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求真樓 K101 音樂廰(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VTn535MdN727rTs6
🔸更多音樂會資訊,請電洽:台中市新文化協會04-2305-2115

#二七部隊

#鍾逸人

#鍾逸人紀念音樂會

(文章轉載自:廖建超 2023/07/19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