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鄭南榕】之台灣史篇——紀念張炎憲教授

【開箱鄭南榕】之台灣史篇——紀念張炎憲教授

鄭南榕基金會

2014年9月,張炎憲老師赴美國進行海外台灣人獨立運動口述訪談工作,途中因心肌梗塞,於10月3日離世,謹以此文為向台灣史學者張炎憲教授致意。

張炎憲和鄭南榕都出生於1947年,鄭南榕曾說:「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發生那一年,那件事帶給我終生的困擾」。張炎憲畢生投入二二八的口述訪談和研究,兩位先生都將台灣主體和二二八視為終身志業,因為唯有揭開二二八的陰霾,平反真相,才能走出台灣的路。

//

張炎憲老師的名字出現在1988年自由時代雜誌社為員工安排的〈一九八八編採部門課程計畫〉,從員工上課心得,可知有實際開課。

當年,張老師甫從日本學成歸國不久,自求學時期即關注韓國史,比較台韓歷史,希望尋得認識台灣歷史、建立自己國家的方法。

1989年,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韓國學生運動史》,當年,自由時代雜誌社如何得知張老師的背景、又如何與之聯繫,暫無法解答。但是,從自由時代雜誌社資料室的剪報資料,我們可以知道鄭南榕自焚和《自由時代》對這位台灣史學者的影響。

張老師得知鄭南榕自焚消息,是1989年4月7日晚上從南部掃墓返回台北途中。小小編曾聽張老師說過,1989年5月19日他在總統府前,大家突然說阿華著火了,以為是黃華,結果是詹益樺。

張老師不只一次地說過,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願意慢慢站出來,「這要歸功於未解嚴前,鄭南榕已先行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白色恐怖的口述訪談與歷史真相〉,《白色年代的盜火者》(2014)

張炎憲老師說鄭南榕的自焚,照亮台灣在國家目標、民眾意識、國家認同上的隱憂,而身為外省籍的鄭南榕,展現了只要認同台灣,不分本省、外省都是台灣人。

「對於他以悲壯的死亡抗議方式,感到難過與悲傷;但對於他能為其政治理念而殉道,以死來詮釋他的 #行動哲學,以及生命追求的完美,也感到是一種生命執著的幸福。」

「鄭南榕的自焚與以往不同,選擇自我生命的結束,不採取直接對抗,卻以自囚、火焚,以生命來做抗議。這種方式,在台灣史上是創舉,勢必留下震撼和影響。」

〈鄭南榕自焚的歷史評斷〉,《自立早報》,1989年4月17日,5版。

//

1989年11月《自由時代》出刊第302期刊,即最後一期,張老師寫道:「《自由時代》就像一隻不討人喜歡的「烏鴉」,在這個沉悶的時代裡猛叫著,自然引起各方的不平。不過也因此,更顯出《自由時代》的可愛及可貴,反諷了當今世人阿諛苟且的心態。」

〈《自由時代》的歷史角色〉,《自立早報》,1989年11月26日,14版。

謹以此文為向台灣史學者張炎憲教授和行動哲學家鄭南榕致敬

(文章轉載自:鄭南榕基金會 2023/10/3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