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蔡惠如回到故鄉清水

讓蔡惠如回到故鄉清水

周馥儀

讓蔡惠如回到故鄉清水

#籌設蔡惠如紀念館
#尋覓人才中

清水,有許多推動台灣民主的前輩。蔡惠如,日治時期台灣民族運動先驅,在東京創辦新民會,資助留日台灣學生創辦《台灣青年》,讓台灣人開始有屬於自己的媒體發聲,奠基往後《台灣民報》對抗日本官方媒體。

今年夏天,蔡惠如的孫兒媳、曾孫女們回來故鄉清水,跟廖振富教授、牛罵頭文化協進會拜訪清水國小洪校長,討論在第六棟日式宿舍設置蔡惠如紀念館的可能性,可以與前五棟紀念楊肇嘉的六然居相互輝映。

這幾個月,我們跟蔡惠如家屬陸續討論,蔡惠如紀念館的想像可能,還有怎麼籌措經費,跟學校提出營運計劃。

我們都沒想到,蔡惠如「意難忘」躍上今年雙十慶典;蔡惠如紀念館的籌設因為蔡其昌副院長而能在今年底加速啟動。

今年適逢治警事件100年,十月雙十慶典,立法院長游錫堃挑選蔡惠如「意難忘」,邀請歌手楊烈以台語吟唱。「意難忘」是蔡惠如因治警事件入獄而寫的獄中詞,記下民眾熱烈擁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者們,蔡惠如從清水搭火車赴台中入獄時,海線民眾趕到車站送別,還有上百人隨行到台中,支持這些因追求台灣自治而入獄的運動者。

今天上午,同是出身清水的蔡其昌副院長,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偕同文化部、台中市政府、王立任議員、楊典忠議員、清水國小、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等相關單位人員,在清水國小日式宿舍會勘,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張文昌理事長簡介蔡惠如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重要事蹟。游錫堃院長也當場吟唱《意難忘》。

蔡其昌副院長爭取文化部補助1500萬經費在清水國小設置蔡惠如紀念館,今年適逢治警事件100年,突顯蔡惠如對民主的貢獻,為台灣民主運動及台灣文學留下紀錄。

蔡其昌副院長提到,蔡惠如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是非常重要且關鍵人物,蔡惠如在清水的故居早已被拆除,無法修復老宅,需另覓地點設紀念館。在清水國小設置蔡惠如紀念館,能讓孩子知道,在海線清水有這樣重要的前輩,100年前為現代民主發展奠定基礎。

蔡其昌也用最近的文言文之爭時事梗,希望更多孩子能學習到蔡惠如的「意難忘」等創作。不過,他不能指定教育部要列入蔡惠如的作品,他只能「建議」教科書商,將蔡惠如的「意難忘」列入選文,讓孩子們認識蔡惠如為台灣民主運動的付出與精神,理解台灣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

日式宿舍外,下課的小學生們環繞嘻鬧,這座蔡惠如紀念館能讓學生們學到什麼呢?協助老師進行什麼樣的教學呢?透過不同藝術型式呈現「蔡惠如」,可以親近在地鄉親、觀光民眾有所互動,讓他們感受到什麼樣的蔡惠如故事與台灣價值呢?

蔡惠如紀念館籌設,後續期待有台灣文學歷史、博物館、藝術、社造、文創相關專業者ㄧ起投入!

風來了,帆要揚起了!

——

蔡惠如所賦漢詩〈意難忘〉附題,為「下獄之日清水台中人士見送途將為塞賦此鳴謝」。上闕為「芳草連空、又千絲萬縷、一路垂楊、千愁離故里、壯氣入樊籠、清水驛、滿人叢、握別到臺中、老輩青年齊見送、感慰無窮。」

下闕為「 山高水遠情長、喜民心漸醒、痛苦何妨、松筠堅節操、鐵石鑄心腸、居虎口、自雍容、眠食亦如常、記得當年文信國、千古名揚。」

(文章轉載自:周馥儀 2023/12/11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