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放送2024新刊頭──乘風破浪的臺灣

台灣放送2024新刊頭──乘風破浪的臺灣

王子碩

說起臺灣印象,你會想到什麼?現代的觀光素材,大概直覺反射會是臺北101?蔣介石廟?

日本時代的臺灣形象,可能會顛覆許多人的想像。這張圖是1929年J.T.B(日本旅行協會)的臺灣觀光文宣(2024是後製加上的),幾位戴斗笠的人乘著原住民意象的獨木舟乘風破浪前進,簡單的畫面就交待了海洋與多元族群的文化與冒險進取的性格。

世界變化如此快速,但也許在驚濤駭浪中只能勇敢向前,就是臺灣一直以來的宿命。

這幾年對於世局變化快速,網路社群/影音平台作為新媒體影響力已超越傳統平面媒體、電視,卻幾乎沒有任何法規可以管理,各種事件不符比例原則的曝光、假消息流竄,甚至消息來源來自無法追查的境外等等亂象充斥,造成相當程度的社會混亂。

「在現代網路社群/影音平台作為新媒體影響下,民主機制還有辦法運作嗎?」──這不只是臺灣的問題,更是全球民主國家共同要面對的困境。只是臺灣身處最前線實驗場,也沒有太多前例可以參考,到底結果如何難以預料。

大家除了堅定去投票,也應該更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畢竟比起別的國家,臺灣不見得有本錢承擔其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