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食飯丸 ● 紀念二七部隊77周年

2024食飯丸 ● 紀念二七部隊77周年

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Kiaz4Te-xn5PC6d-AZHkmsxZrbv-lPZ6SyghZGjoI_Y0p-A/viewform?fbclid=IwAR28JvpPRLiN4wakmeAj-1mRs8IsWc6SO6jVMVKBSq8BBCNRHwrnfdcJWaA

✅時間:2024年3月10日(週日)14:00
✅地點:二七部隊紀念碑(台中市東區公園東路、南京六街交叉口)

(報名前100名者,贈送飯丸一顆,送完為止。未報名者也歡迎參加。)
(本場次為戶外活動,請自備飲水遮陽遮雨物品。)

當天特邀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藍士博,及就讀台中一中的17歲青年李恩齊等演講二七部隊給台灣人的啟示」。

最熱衷追尋、研究二七部隊歷史的廖建超,則短講「失去了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我們更要紀念二七部隊」。 

「食飯丸」就是吃飯糰,為什麼與二七部隊有關?那是在1947年悲慘的二二八事件中,台中男、女青年共同保衛家園的溫馨故事。

1947年,陳儀政府的貪污、腐化,引爆全台怒火。台中民眾包圍、攻克警察局、憲兵隊、營區,接收大量槍支、手榴彈…..等武器後,成立了民軍二七部隊。

二七部隊成員約四百餘人,大多是男學生青年,主要是台中師範、台中商業、台中一中、台中農學院(今中興大學)學生。除了對抗陳儀政府外,也在動亂時空中,取代失能的政府,維護台中社會治安。最後退往埔里山城與國府廿一師決戰。

女性青年在二二八中也不缺席,她們集結起來照顧傷患,並包飯丸供二七部隊當伙食。成員主要是台中女中、台中家政,及台中醫院護理人員。這份溫情讓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警備隊長黃金島〈已歿〉…..等,歷經六、七十年猶念念不忘。

今年紀念二七部隊77周年活動,時間是3月10日(日)下午二時,同樣在二七部隊紀念碑(台中市東區公園東路及南京六街交叉口)。我們依然會準備飯丸供大家食用〈報名前100名者〉,緬懷76年前冒著生命危險,為台灣追求公理、正義的二七部隊。

紀念二七部隊是自2017年興建二七部隊紀念碑起,每年都會在三月舉行的活動。而今年是部隊長鍾逸人不在世上的第一次。二七部隊長鍾逸人於去年三月往生,享年103歲〈1921年生〉。失去了部隊長,我們更要紀念二七部隊。而當年警備隊長黃金島(1925-2019)的長子簡哲章先生,將親到現場與談,協會理事長陳彥斌為大家解說紀念碑上的二七部隊歷史。

主辦單位: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光合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聯絡電話:   04-23052115
聯絡信箱:   nca.tcv@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