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的「自述」

湯德章的「自述」

吳俊瑩

這份湯德章律師所填、交到南京的「人事調查表」,原本是蔣介石的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第三處(簡稱侍三處),為黨國舉薦、選拔人才所累積、建立的人事調查制度。侍三處的人事調查及登記業務,1945年併入南京國民政府文官處人事組。故在表頭可見以「國民政府文官處」的藍色銜名章,蓋過「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國民政府文官處循過去侍三處作法,徵集黨、政、軍、學、工商業、民意代表及社會各階層領導人士的人事資料,發函要求各機關飭轉相關人員查填。戰後,湯德章曾任台南市政府公職,也有民意代表候補資格,於是收到這張人事調查表。

湯德章完成人事調查表的時間是1947年1月27日。當時湯律師已辭卸台南市南區區長(1945.11-1946.7)公職,執業律師外,在民間擔任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他還有一個身分:省參議員候補當選人(當選人為韓石泉)。

國民政府文官處收到這張調查表時,已是1947年9月9日。湯德章則在3月13日被結束了39歲的生命。調查表有一個自述欄,想藉此與黨國交心者,大有人在,但湯德章的「自述」一如他在台南老一輩市民記憶裡——耿介、正直。這裡沒有自抬身價、沒有出身純正,沒有使人青睞的作文風,簡單幾句交待家庭成員、個性、興趣與交遊。他說自己「性剛」,厭惡虛偽,最排斥假「公」追逐名利之流。

湯德章,到他倒臥台南市民生綠園的那一刻止,都是在做他自己。

#自述
老母湯玉、妻陳濫、長子湯聰模,家庭共四人,生活普通。本人性剛,厭虛偽,最排斥藉公行私逐名利之輩。体格強健,日本柔道三段,無不良嗜好,交遊律師同事之人而已。

(文章轉載自:吳俊瑩 2024/3/15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