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國家隊 是臺灣隊?還是中華隊?

你的國家隊 是台灣隊?還是中華隊?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台灣的主流電視媒體在世界性比賽究竟如何稱呼自己的國家隊?是中華隊還是台灣隊?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於3月8日開打,陳文成基金會再度統計各電視媒體如何稱呼自己的國家隊,結果2天下來發現,大部分電視媒體還是以「中華隊」來稱呼,連隸屬公廣集團的公視及華視也是如此,甚至2個轉播賽事頻道東森及愛爾達(Hami Video),東森也用中華隊來標誌,愛爾達(Hami Video)則用台灣。
陳文成基金會自2021東京奧運時,即監看並統計台灣的電視新聞媒體,究竟如何稱呼自己的國家隊,當時連日本NHK、富士電視台等主要媒體都以「台灣」來稱呼我們,但台灣自己大部分媒體卻都還是以中華隊來稱呼,少數媒體中華、台灣混用,只有民視一直堅持使用台灣隊。
2年過去,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預賽在睽違10年後再度於台灣舉行,台灣的電視媒體究竟有沒有改變,為國家隊正名為「台灣隊」?陳文成基金會總共監看了12個媒體,以電視台為主,包含台視、中視、華視、公視、壹電視、年代新聞、東森新聞、民視新聞、三立新聞、TVBS新聞、鏡電視,以及負責賽事轉播的愛爾達(Hami Video)、東森電視。監看來源為以上媒體之官網及YouTube頻道,包含圖文及影音。
結果發現,一律用中華隊的為中視、華視、公視、壹電視、年代新聞、TVBS新聞及鏡電視;中華隊及台灣隊混用的有台視、東森新聞及三立;全部使用台灣隊的為民視新聞。
陳文成基金會表示,當台灣「Taiwan」在國際間愈來愈受重視,國際媒體也都以「Taiwan」稱呼時,自己的媒體竟然仍沿用「中華隊」,實在不知所以。我們知道很多人會說,在中國的打壓下,根據洛桑協議只能用「中華台北」參加國際賽事,所以在賽事轉播鏡面用「TPE」都是不得不的妥協,但身為台灣媒體,其製播之新聞對台灣民眾播送,竟然還自稱「中華隊」而不是「台灣隊」,就令人匪夷所思了。
陳文成基金會呼籲台灣媒體們,請勿忽略中華隊或台灣隊之用法,您的下筆就代表「想法」,正名必須從「想法」開始。

註:

  1. 賽事轉播「比數鏡面」全球統一,故台灣為TPE,但轉播單位上右邊直標,東森為「中華隊」,愛爾達(Hami Video)為「台灣」。
  2. 3月9日台灣隊無賽程,故統計數字為0。

(文章轉載自: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023/03/11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