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林宅血案現場的康文雄

走過林宅血案現場的康文雄

陳銘城

我在黨外雜誌八十年代的老戰友康文雄兄的告別禮拜,就是 (2023年)4/3上午十點,在台北市義光教會舉行,但是,我卻因為要去宜蘭參加大姐與姐夫的結婚五十週年慶,無法出席康文雄的追思禮拜,特地先在臉書上,寫追憶康文雄的文章,回想當年還在戒嚴時期時,我在康文雄的招呼下,走過黨外雜誌八十年代的歲月!

找到舊報紙,1989年3月一日的自立早報人物版,我寫這篇文章一走過林宅血案現場的康文雄,受訪時,他是張德銘服務處主任!

1980年的二月二十八日,那天下午,在亞洲人雜誌社接到了電話,因美麗島事件被捕的省議員林義雄家,發生了嬤孫的滅門血案,康文雄和林濁水立刻趕去林宅現場,當時,田秋堇正在照顧受重傷的林奐均,忙著要送醫,林家地下室的電源被弄壞,康文雄手拿煙灰缸,林濁水拿椅子,走到地下室,借著樓梯口的一點光,他們發現有位滿身是血,兩眼睜大大的老婦人,躺在階梯上,兩人還合力踢開儲藏室的門,沒看出異樣,已經嚇到了,不久就離開了地下室,後來才知,失血過多而死的雙胞胎,正是在儲藏室的角落,讓他們後來,後悔不已!

康文雄在對抗國民黨時,愛説笑,他不會畫畫,卻是雜誌裡的外國漫畫一最受歡迎的大王萬歲的主編!

原本在老家大溪教國中英文的康文雄,看不慣校長在選舉時的作票,竟然在中壢事件前,當開票所停電時,康文雄拿手電筒照到正在損毀投給無黨派的選票的校長,康文雄當然不可能再教書,只好到宗親康寧祥立委的黨外雜誌,參加民主運動,他也是當時的黨外助選的名嘴!

康文雄兄,好走!希望還有人知道你曾經為台灣的民主運動所做過的努力!rip!

(文章轉載自:陳銘城 2023/04/02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