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24紐約刺蔣現場影像

1970年,距離中華民國政權全面逃亡來臺已21年,當時蔣介石如帝制一般讓兒子蔣經國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準備世襲接班,而島內白色恐怖籠罩,冤錯假案不斷,異議份子更是動不動就被整肅處決,社會「一片祥和」。
1970年4月,時任政權「行政院副院長」之蔣經國訪美時,於4月24日這天,就讀康乃爾大學的博士生黃文雄持槍嘗試於紐約Plaza Hotel刺殺蔣經國,遭安全人員阻止行動失敗。被打倒在地的黃文雄高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臺灣人一樣站起來!)。
以下為事件當時由攝影記者Anthony Camerano所拍攝的現場影像:

打在Plaza Hotel玻璃門上的彈孔
開槍的康乃爾大學社會系博士生黃文雄遭紐約警方壓制
紐約MARCEL BRUEUER 事務所建築師鄭自才上前營救被壓制的黃文雄,遭警方打傷血流滿面
黃文雄遭逮捕情景,高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臺灣人一樣站起來!)。
刺蔣案發生後,媒體爭相攝影情景
頭部受傷的鄭自才遭逮捕帶上警車

…… 閱讀更多424刺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