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通過前,黨國動員民眾「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2之1)

周婉窈、王子碩

7 月 25 日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該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不涉及台灣──無關乎台灣及其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組織的代表權,也未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的關係設定立場或論及有關台灣之主權。

「2758 決議」對多數台灣人來說,可能很陌生。簡單來講,1971 年 10 月 25 日聯合國大會通過這項決議,主要是要解決誰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問題,結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勝出,中華民國喪失聯合國席位。

決議文華文版最後一段:
「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英文原文:
“Decides to restore all its rights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o recognize the representatives of its Government as the only legitimate 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o expel forthwith the representatives of Chiang Kai-shek from the place which they unlawfully occupy at the United Nations and in all the organizations related to it.ˮ

當時 KMT/ROC 黨國不知道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不保嗎?當然知道,因為 1970 年 10 月聯合國大會局勢就幾乎逆轉。1971 年 2 月美國總統尼克森發表談話,對中態度轉變,4 月聯合國秘書長宇譚發表親共言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岌岌可危。5 月獅子會發起簽名活動,標示「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政治動員的開始,不只島內,海外也在推。當時的邏輯是大家來簽名讓聯合國看到「中國人的心聲」,預定在九月底聯合國大會召開前,將簽名呈給聯合國秘書長。

此為掛在台南車站的看板,推測約在 1971 年 5 月至 9 月之間。中文大橫幅寫著:「堅決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英文標語左為:PEIPING IS THE SOURCE OF THE WORLD’S VIOLENCE AND SOURGES!(北平是世界暴力與災難的來源!),右為:STRONGLY OPPOSE RED CHINESE ENTRY INTO THE UNITED NATION!(強烈反對紅色中國進入聯合國!)圖片來源:TAIPEI AIR STATION

此一動員在 1971 年 9 月 20 日達到最高潮,當日舉辦大規模的「中華民國各界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大集會,一萬六千人齊集在台北市中華體育文化活動中心,由谷正綱主持,辜振甫致詞,場面浩大,有影片可看(見 2 之 2)。

此為簽名活動的照片,是設在民雄的一個「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簽名站」,橫幅署名:民雄菸酒配銷所全体員工。圖片來源:秋惠文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