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燃盡多少人生命、青春

為台灣,燃盡多少人生命、青春

陳彥斌

為台灣,燃盡多少人生命、青春

昨天參加潘小俠追思會,碰到不期而遇,也從台中北上的廖宜恩教授。我感慨說:「以後在這種場合見面的機會,恐怕越來越多!」宜恩教授默然點頭。

剛剛就又看到,人稱「樹枝伯」的林樹枝過世的噩枆。

我們這一代認識的政治受害者、社會運動者,陸續凋零中,而台灣的命運、前途,依然艱險、困厄!四位下屆總統可能的候選人,只有一位明確主張台灣是獨立、主權國家。而他的民調竟然始終跨不過百分之四十。也就是說,願意屈服中國併吞、接收的選民,竟然高達百分之六十。

台灣人的覺悟,要奮鬥到何時?

參加小俠追思會,整天都心有慽慽焉!一位熱情、豪放,終生奉獻攝影台灣的傑出紀錄者,最後躺在醫院病床上,連醫藥費用都負擔不起,要由一群朋友共同捐助,並發起購買小俠《台灣作家一百年》、《蘭嶼紀事》等巨著,讓他可以分得杯水車薪版稅,添補龐大醫療費。

而大家習稱的「枝伯」呢?他坐了兩次政治牢,共12年。最諷刺的是他第二次坐牢,是1979年美麗島事件風聲鶴唳中,藏匿被全面通緝的施明德。但2006年,卻因所著《玩弄眾生:施明德的偽裝歲月》一書,被施告上法院。(依維基百科)被判五個月徒刑,好在可易科罰金,而免於三度黑牢。但卻需登報道歉,並賠償80萬元。

「枝伯」給大家最深刻印象,應該是他長年在街頭烤蕃薯維生。其生活的困頓,不言可喻。

台灣追求民主大業,昂然走過一大段旅程,燃盡多少有志之士的生命、青春。但台灣的前景依然烏雲遮蔽,期待更多的勇敢台灣人繼續奮起!

也要正告執政的民進黨,承接台灣幾百年來的悲情、血淚,才有機會掌舵政府、國家,如果不能盡心盡力,放下私心,為台灣謀千秋大業,簡直是天地不容!

2018/04/07鄭南榕殉道29週年紀念活動照片。左起:林樹枝、曾文邦、潘小俠/邱萬興先生拍攝。
2018/04/07鄭南榕殉道29週年紀念活動照片。左起:前立委姚文智、葉菊蘭資政、林樹枝先生/邱萬興先生拍攝。

(文章轉載自:陳彥斌 2023/08/14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