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1「我們拒絕中國的選擇」立法院行動:個人筆記、照片與影音

2024/2/1「我們拒絕中國的選擇」立法院行動:個人筆記、照片與影音

周婉窈

圖一 抗議者在濟南教會前面舉牌(黃淑純拍攝)

2/1我參加「拒絕中國的選擇」立法院行動,這是年輕人在毫無把握的忐忑心情下發起的,十餘位民主前輩自發前來聲援,結果相當可觀!

這個行動的聲明,1/29放在「台灣放送」活動區,雖然行動已經結束,但到今天(2/4)點閱的人數還是最高,而其內容也只是一張A4聲明。我想應該有不少人對於立法院院長人選,就算悲劇或鬧劇已經發生,還是很關心,因此,我認為有必要對這個行動予以記錄。未來的二年(2026地方選舉之前)+一年(2028大選之前),私意認為:民間力量可能是救台灣的最後依靠,希望這是個先聲,也只有我們能讓它不是寂寞的出擊。

以下的紀錄從個人的觀點出發,或許有點細瑣,希望有助於大家了解這個行動的起點、實現,及其可能的意義。

1/29傍晚,我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LINE群組看到2/1行動聲明:「我們拒絕中國的選擇:呼籲各立法委員不要讓中國屬意的人選作為我們的立法院長/行動計劃書」,讀後非常支持,早先也有前輩呼籲要有所行動。但我完全不認識署名的行動召集人高凡璽、媒體聯絡人胡嘉穎,於是詢問貼出此一聲明的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龍三),他回復:召集人高凡璽遇過,嘉穎他熟,是營隊學員。我透過龍三,詢問行動是否公開,可否讓我們放「台灣放送」宣傳?答案都是肯定的,因此當晚我們就放到網站的活動訊息區。

這同時,我去看高凡璽的臉書,看到1/27他的貼文只有三行:

雖然現在搞笑的活動很多,也知道這樣的抗爭實質意義或是政治效果可能很弱

還是想弱弱問一下各位友人有抗爭經驗的大大們

果單純去立法院門口舉布條應該不用事先申請吧?

當時沒有人按讚,但有人回復:三人為眾,適用集會遊行法需事先申請,否則警察可依法驅離,自己的話應該沒問題。

我因此問龍三,他們有沒有申請,因為我擔心大家開始聚集就被驅離,毫無效果。但龍三說他不清楚。

1/30高凡璽透過臉書訊息和我取得聯繫。告訴我行動方式採「安靜在旁舉標語」,我也詢問有沒申請的問題,他回應:有夥伴今天跟中正第一分局聯繫上了,他們希望安排我們在中山濟南路口。這樣我就放心一點,於是當天晚上我到現在正紅的社群平台Threads(脆/翠)上去廣告這個行動。因為就如同召集人自己也都不知道這個行動是否會有人支持,所以我也不敢太大聲,題目【2/1立法院門口的抗議行動,有人會想參加嗎?】第一句是:阿,弱弱地問一下。

這幾年大家都累了,而且大選結果就是這樣,誰有力氣出來喊不要中國的選擇?不過,後來證明我在翠上招人,真的有年輕朋友看後決定來,二二八遺族林黎彩女士也因此而來(詳下)。我和高凡璽通訊時,一再叮嚀他要盡量找年輕人來,這是他們自發發起的,如果來了太多年紀大的,會失焦,甚至被認為我們在背後操作。高凡璽也在翠上貼出發起文〈讓我們來場在翠綠中發芽的公民運動吧!〉,迴響不錯;年輕人如何集結,就要由他們自己來說囉。

在這裡,簡單講一下,我只在Threads上招人,沒在臉書,其實也是猶豫很久。臉書現在禁忌很多,台派似乎最受影響,我認為我被列管(沒證據就是),很擔心被鎖;沒臉書就算了,但臉書通訊也會一起消失,那就真的麻煩大了。我的學生周馥儀就被鎖過,還好後來有要回來,但過程很辛苦。總之,後來沒在臉書號召大家來聲援2/1行動。

由於2/1行動預計發新聞稿,需要連署人與協辦單位,我到台灣民主防衛聯盟的群組相招,才不到兩天的時間,結果陣容還不錯,從零到以下(斜體字來自主辦方):

共同主辦:台灣綠黨

連署人:張龍僑、周婉窈、林瓊華、黃美娥、王美琇、黃敏紅、王文宏、鄭欽仁 

協辦單位: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青年綠人協會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現代文化基金會、台灣安保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史明教育基金會、東吳難容社輔大工學小組、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永和社大歷史小旅行工作隊、謝聰敏教育基金會

為了相招來支持,我有責任向大家介紹高凡璽和胡嘉穎,就我所知,簡單介紹如下:
召集人高凡璽是高雄醫學大學前學生議會議長、台灣學生聯合會第一屆理事,也在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擔任過助理。他在高醫董事會的爭議中,站在主張維繫杜聰明傳承的這邊。
媒體聯絡人胡嘉穎,東吳哲學系學生,曾任東吳難容社社長,去年二二八紀念日蔣萬安致詞時,有一群「無力者」衝向舞台拉布條抗議,她就是成員之一。她也是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人權營隊的學員。

2/1早上我搭計程車要到現場,遠遠就看到很多警察,司機只能在教育部這邊的轉角讓我下車。那時大約八點四十分左右,我走到濟南教會這邊的轉角,想從教會到立法院,但路完全被圍起來,警察不讓我過去。我看不到「同志」(其實完全沒見過面),趕緊用臉書通訊和高凡璽問他們在哪裡,他說在濟南教會裡面。由於路被封,無法從正門進去,還好我熟悉濟南教會,趕緊走到側門,幸好側門沒被封(理論上也不能封吧?)。原來警方只留濟南教會門口的一小範圍給2/1行動,也就是局限在教會門口的窄窄的小塊人行道上。(圖二)

圖二 警察將抗議者圍在教會門口的窄長小範圍(楊重和拍攝)

我因為約了幾位朋友來參加,擔心他們不知道我們在哪裡,尤其當時從濟南路到中山南路的人行道人擠了很多人(立委及其人馬要入場),因此花不少時間聯絡。林黎彩女士也打臉書電話給我,我不知道她要來,還好她想到要和我聯絡,不然,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和大家會合。在這同時,我的老師鄭欽仁教授寫訊息來說,很抱歉要欠席。他很想來,但也知道當天上午身體狀況可能不容許。總之,後來能來的都會齊了,很多人都帶著字牌來。我帶兩個,是蘇育慧女士(Lydia Su)為我準備的。她在大選前,從12/8起自己一個人拿自製字牌到處站,提醒大家不要支持親中候選人,共站了40站,精神和勇氣令人佩服。她當天無法來,但很樂意替我寫字牌,她的字很特別(圖三)。

圖三 四個字牌中左上與右下是Lydia Su替我製作的。

這個行動以年輕人為主,他們衝勁十足,訴求清楚有力,布條字牌都很可觀(圖四、五、六),但沒什麼媒體在場。原本預定「安靜在旁舉標語」,實則不然,有麥克風,大喊訴求。

圖四 抗議場景的布條 / 前方是張龍僑(龍三)(周婉窈拍攝)
圖五 抗議場景的布條和字牌 / 講話的是高凡璽(周婉窈拍攝)
圖六 抗議場景的布條和字牌 / 林黎彩女士在左前方戴白口罩者(周婉窈拍攝)

後來大家可能累了,就到教堂前面的庭院休息,突然──我想應該不是計畫中的,年輕人就攀到濟南教會和立法院的圍牆,舉布條和字牌,大聲喊訴求。如果你知道濟南教會和立法院的位置關係,你就會知道:這樣才有效,才會被看見!因此就被在立法院前庭的媒體拍到啊──圍牆上的鏡頭好經典!(圖七 影片擷圖)

圖七 抗議的年輕人攀到隔牆向立法院拉布條喊話(擷自三立影片)

但也因為如此,警察就大批人馬衝入教堂,還舉牌!(圖八之一、八之二)說我們正在做的是「違法行為」,要我們離開。攀牆舉布條和字牌的年輕人並沒有跳過去立法院,也沒打算跳過去,這明明就是濟南教會的範圍,是私人的地方,警察進來舉牌才奇怪吧?這個舉動引起眾怒,後來警察還是撤到門外,是不是自覺理虧就不清楚了。

圖八之一 警察衝入教會前庭像抗議者舉「行為違法」牌(張龍僑拍攝)
圖八之二 警察舉牌(楊重和拍攝)。

當然,我們因為是在教會的私人場域,用麥克風喊口號,吵到教會裡面的人,教會的工作人員出來說,有些年紀大的教友受到驚嚇,要我要求大家安靜,我們彼此認識,感到頗為尷尬,於是和高凡璽講,但好像大家一時也安靜不下來。這真的是兩難,真的對不起教會。

後來,總算有安靜下來。不久後黃春生牧師從教堂出來,他勉勵年輕人,並帶領大家禱告。(圖九之一、之二)我低頭閉目沒看到別人的表情,事後有朋友說,黃牧師禱告時,高凡璽非常激動,掉下眼淚。牧師的禱告內容確實很令人感動(附音檔)。我常想,像教會這樣能夠在公共場合用超越性的語言,向超凡的存在,講出事情的意義或人的內在感念與向望,實在很好,有時真的會是一種提昇的力量,尤其在「寡於言詞」且公眾言語很少超越具體世相的漢人社會。

圖九之一 黃春生牧師帶領大家禱告,大家圍成一大圓圈。左起:高凡璽、黃牧師、蕭佑、胡嘉穎、陳彥廷、林裙靜(圈內戴白帽者)、(待詢問)、吳秀娟女士(湯鼎美拍攝)
圖九之二 黃春生牧師帶領大家禱告,遠景 (小風拍攝)
想到錄音時,禱告已進行一下子(湯鼎美錄音/提供)

2/1行動有大約三十位年輕人參加,超乎原來的預期。前一天我問高凡璽有多少年輕人會來,他說十位,我心想說不定前輩來的都會比這多,因此一再叮嚀要多找年輕人來。年輕人我當然不認識,但前來聲援的前輩我大都認識,在這裡簡單記錄一下。除了前面提到的林黎彩女士,有台灣北社前副社長黃淑純女士、玉山社魏淑貞總編、史明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女士,台灣教授協會前主任秘書吳秀娟女士,以及兩位北美洲台灣人教授會前會長葉志平教授、鄭麗伶教授,以及鄭教授的先生小林博仁教授。北美回來的鄉親有:楊重和先生(一早從高雄趕來)、FAPA華州分會前會長沈信彥先生和夫人,以及代表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的賴琦亮(Catherine Lai)女士。

在這裡,要特別提的是林黎彩女士,她是苓雅區區長林界14個月大的遺孤。林界是高雄三六大屠殺那天上午與其他六人上山談判,被捕後遭殺害。數年後他的妻子自殺,留下兩位孤女,流轉於親戚家中。黎彩女士要到45歲才知道二二八和父親之死!她說比1987年晚三年。為何要和1987年比?因為那一年是二二八事件第四十週年,也是台灣人冒著不可測的危險第一次公開紀念二二八,有遊行、座談會、演講等系列活動。即使如此,黎彩女士也要到三年後才得知自己的身世!黎彩女士已故夫婿是廖中山,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外獨會)創會會長。她那天身上就帶著父親林界的照片。我很好奇,為何她會知道這個行動,黎彩女士說,她看手機看到我在Threads上的文章,奇怪的是,她並不是Threads的用戶──我至今仍覺得很奇怪,為何只是滑手機會滑到這個行動?黎彩女士看到就決定來,這點讓我非常感佩,我們有很多前輩真的就是無條件支持愛台灣的年輕人。

可能最近太忙,快中午時我開始耳鳴,和兩位因看我的翠文而來的女青年分別拍照留念時,其實有點站不住,後來就和林黎彩女士、魏淑貞女士一起離開。這時候警察都已經撤走,胡嘉穎和一群年輕人已經到立法院門口靜坐,我遠遠看到黃敏紅女士在講話,中氣十足,走到時她已講完,換另外一位年輕人接著講。(圖十)幾位前輩繼續在現場聲援。

圖十 大批警力撤走後,抗議者移到立法院門口繼續強烈表達訴求,一直到下午二時ROC立法院的悲劇或鬧劇已然揭幕後才離開(周婉窈拍攝)

年輕人一直留到下午二時,知道「中國的選擇」選上院長,呼口號後離開。後來我看到三立新聞的影片(附影音),這群年輕人不管呼口號或面對記者講話都很有氣勢,也是因為他們一直留在立法院門口,才能吸引媒體來拍。

2/1本來就沒在期待奇蹟。能來這麼多人,已經很令人感動了。布條、字牌都很齊備,內容涵蓋「中國的選擇」者的各個面相,彷彿計畫已久的行動。今年是三一八運動十周年,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只知道轟轟烈烈的三一八,並不知道反服貿前一年(2013)六月一小群人就開始呼籲反服貿,但寂寥到你會懷疑存在的意義。當時開記者會就站在中山南路人行道,幾乎沒有記者來,發言的人比記者還多。有一次大家到南勢角商店街發傳單,沒有人聽過「服貿協議」這個詞!有一場凱道的集會,台聯動員兩輛遊覽車載來的歐吉桑歐巴桑離開後,沒有幾個人在場,連樂團都覺得人太少不唱了。若有時間,我應該寫一篇「三一八運動前史」吧?

這是為什麼我會期待2/1行動是台灣人自救運動的先聲。感謝年輕人、感謝前輩們,更期待台灣人覺悟到大家要一起來救台灣,或許上天只給我們二年+一年的時間?!

誌謝:本文承蒙張龍僑先生、黃淑純女士、楊重和先生提供照片,湯鼎美小姐提供照片與音檔,謹此致上深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