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為西藏自由而騎 第三次騎行–228臺灣和平紀念日

咱ê歷史,咱ê未來|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未來

2024為西藏自由而騎 第三次騎行–228臺灣和平紀念日Cycling for a Free Tibet 2024
བོད་རང་དབང་གི་ཆེད་དུ་རྐང་འཁོར་བསྐོར་བསྐྱོད།

時間:2024年2月28日(白色星期三)早上9:00-11:30
主辦單位: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聲援團體: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香港邊城青年、台灣聲援緬甸聯盟、SFT Taiwan、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亞洲公民未來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持續邀請中)

沿途發言者:林瓊華(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中正廟歷史小旅行發起人)、鄭清華(鄭南榕胞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周婉窈(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潘美(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秘書長)
流程:09:00 「二二八公園」(公園路門口)集合,09:30活動準時出發
路線:228紀念公園→「鄭南榕出生地」(漢口街一段52號)→行政院 →蔡瑞月舞蹈社→天馬茶房→馬場町

說明
由札西慈仁發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承接辦理的「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註1〕是每年310西藏抗暴日前在台灣進行的公共倡議行動,一方面喚起更多人理解西藏/圖博的苦難、為受中國政府壓迫的人民發聲,另一方面也期待透過行動號召更多人一起參與310西藏抗暴日大遊行〔註2〕與西藏/圖博的人權運動。

藏台連線的「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這14年來不只聲援西藏,更聲援過香港、東突厥斯坦、南蒙、中國以及緬甸的政治受難者;更重要的是,每年也會向228受難者致敬,這也是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台北的出發集合地點選在228公園的原因。2月28日來到今年第三場騎行,我們有一些不同的安排,沿途也會有228的專家,會大家解說228歷史。

路線上,會從228公園出發(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中正廟歷史小旅行發起人林瓊華教授短講),騎到「鄭南榕出生地」(漢口街一段52號)(鄭南榕胞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鄭清華先生短講),再到行政院(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短講)、蔡瑞月舞蹈社(音樂工作者林冠婷獻唱)、天馬茶房(紀念碑獻哈達),最後在馬場町(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秘書長潘美、主辦單位獻哈達致敬)結束。

如何看待過去的歷史,將決定一個民族的未來。如同喬治歐威爾在1984小說中的警世之語:「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沒有錯,要滅絕一個民族,不必大動干戈,只要滅絕人民的記憶就可以。2024年是西藏抗暴65年,也是228事件77週年,這77年來,台灣人的記憶曾被撤底的壓制,還好我們有頑強的台灣意識,有勇敢的台灣前輩,我們得以走到今天,在228這天我們共同來面對歷史也思考我們的未來。

1947年228事件剛發生的後一週,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完全答應了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提出的32條要求,但幾天後翻臉,不僅派軍隊鎮壓,還將處理委員會的菁英盡數槍決。同樣的,中國當權者曾於1951年與西藏簽訂和平協議,過了8年,中共就對西藏血腥鎮壓。香港也歷經了同樣的景況。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的統治下,2024年的台灣勇敢站了起來,我們如何前進?關照我們自己的歷史經歷,西藏香港給我們的血淚教訓。面對不義的強權,保持警覺與持續抵抗的意志,會是我們唯一的方向。

2月28日,也是為西藏而騎第三次的騎乘。我們為西藏自由呼喊,也為台灣的未來行動,這天,我們會邀請228的歷史學者與重要關係人,還有要為台灣接棒努力的年輕人來為我們勉勵。也讓台灣苦難的歷史與共同奮鬥的我們一同接受來自藏人的祝福。

2024年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除已結束的首次2/14與2/21騎行,接下來預計在2月28日與3月6日 (三) 在台北,3月2日 (六) 在高雄陸續展開。邀請有志之士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動!

更多訊息:https://fb.me/e/9psUmKkhU

注意事項:
活動當天早上9:00請攜帶腳踏車(或可在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租借ubike)、安全帽集合,最晚9:30出發。沿途在各個定點短講,主辦單位會準備背心、西藏國旗,可披在身上或掛在腳踏車上。

每次的騎乘都會有不同主題及小活動,參加者請填寫表單報名,我們將會寄送行前通知,以便您掌握最新的狀況,也方便藏台連線知道每一場次的參與人數、準備物資。
https://forms.gle/7anvV41Dntmcd5fu6
若有問題,請洽:info@hrntt.org

參考資料:


310西藏抗暴日
西藏/圖博自古以來是獨立國家,擁有獨特的宗教、文化與政治傳統。自1949年開始,西藏遭受中國武力入侵,《十七條協議》是西藏政府和西藏人民1951年在中共武力下逼迫簽訂的,簽訂過程及後續爭議不斷。隨之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頒布《憲法》,片面取消原有《十七條協議》裡的西藏特殊自治狀態,毀棄了自己用誘騙手段逼破西藏簽訂的協議。

1959年3月10日,西藏首都拉薩發起萬人示威,並掀起全國性抗暴行動,卻慘遭中國血腥鎮壓,導致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流亡印度。

65年來,全世界大約有六百多萬藏人,其中有十五萬人流亡海外。在中國的殖民統治與強力的同化政策之下,西藏的宗教、文化、語言等傳統,甚至脆弱的自然環境,皆遭受到嚴重破壞。2008年3月,在中國舉辦北京奧運前,更在整個高原上發生大規模的抗暴運動,同樣遭到大規模的鎮壓。2009年以來,由於中國政府在2008年抗暴後,鎮壓藏人的行動不斷升高,目前已經有超過150位境內外的藏人自焚抗議,以點燃自己的身軀,化作佛前的供燈來維護自己的信仰和尊嚴、表達藏人的信念。

為什麼藏台連線很多活動都選在星期三?
每個星期三是西藏人的Lhakar(拉喀),又稱白色星期三(ལྷག་ཀར།),是自2009年以來境內藏人發起的非暴力抵抗中國行動。星期三的藏文是Lhapa,所以取Lha代表星期三;kar的意思是白色。Lhakar選在星期三是因為依據藏曆,藏人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魂星落在星期三,而其代表的幸運色是白色。在Lhakar這一天,藏人們會說藏語、用藏文書寫、吃藏食,在日常中實踐西藏文化。

支持藏台連線
小額捐款支持藏台連線持續舉辦活動
1、線上捐款:https://hrntt.oen.tw
2、轉帳:台北富邦銀行長安東路分行(銀行代號:012)|戶名:社團法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帳號:203102600612|捐款後請來信info@hrntt.org 告知,我們將會開立捐款收據。


〔註1〕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在2011年由札西慈仁個人發起,從2015年開始由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擔任主辦單位,邀集在台灣的公民團體和民眾聲援與參與。Cycling有循環、不止的意思,因此Cycling for a Free Tibet也代表著我們將會持續不斷的為西藏自由人權而努力。
〔註2〕2024年為西藏抗暴65週年,台北大遊行於3月10日舉行,活動訊息請追蹤臉書粉專「310西藏抗暴日-台灣 March 10, the Tibetan Uprising Day in Taiwan 」。

文章轉載自: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iw2KS6nsnUU7h2f7gEgbMd7ePePZzgOsl-MgjkTPRBo/edit?fbclid=IwAR1cla48sVRs9xSaKQqNw53AqCKsidEgnhRzsw2FSoiTBZHWF2a1g64yK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