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紋理】2023/03/04、2023/03/18 台南開幕、講座消息

【自由紋理】台南開幕、講座消息

鄭南榕基金會

鄭南榕基金會的好朋友 你好,

在二二八連假過後,我們就要結束彰化的展覽場次,前往台南了。

1987年的二二八平反運動,台南就是第一場舉辦遊行的城市。2012年,台南也是台灣第一個將4月7日訂定為言論自由日的城市。當年遊行隊伍的最後終點,湯德章紀念公園,正是本次展覽開幕儀式的地點,對基金會而言格外有意義。

然而,2013年成大校園內舉辦新廣場的命名活動投票時,「南榕廣場」名稱取得最高票,卻在送請校方確認投票結果時,遭校方片面否決。成大歷史系教授甚至以「炸彈客」形容鄭南榕自焚殉道,這代表台灣社會對鄭南榕被迫自焚犧牲和原因的理解,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時間又已經過了十多年,4月7日已然成為國家訂定的言論自由日,但我們對鄭南榕的理解,是否就只停留在言論自由?又或者,我們真正理解他追求言論自由後,更深層的目標與理想嗎?

想邀請你,參加這三場我們在台南舉辦的活動:

開幕活動:現場音樂 x 重點導覽 x 走讀現場
03/04(六) 14:00 湯德章紀念公園
在1987年鄭南榕曾因二二八平反運動踏足過的湯德章紀念公園,由饒舌歌手阿雞帶來演出。阿雞的母語創作時常以白色恐怖、民主運動為主,期望透過音樂,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精神。

講座|從「文史檔案」到「記憶與創作」:我們如何面對社會?(報名連結)
03/04(六) 19:00 – 21:00 台南政大書城
講者:黃崇凱、鄭竹梅
從本次展覽中的展件出發,聊一聊當一個未曾經歷白恐時代的後世代,是如何從歷史文件中摸索出時代的痕跡與拼圖,作為家屬、作為創作者,不同的身分有何不同的解讀?

講座|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多元樣貌:抗爭者與冤屈者 (報名連結)
03/18(六) 14:00 – 16:00 台南新芽
講者:呂昱、嚴婉玲
白恐受難者的樣態,抗爭者與冤屈者時常並非二元對立的角色。
許多台灣人在威權體制下的行動與思想,受到許多更幽微、細膩、複雜的影響。
1980年代在街頭與鄭南榕相識的呂昱和台南新芽的嚴婉玲,將分享從50年代至今的社會樣貌與抗爭型態的轉變。

台南對於鄭南榕和基金會來說,都有特別的意義。長期以來4月7日台南也會主辦相關的紀念活動,因此這次在台南的展期更橫跨了這一天。而且在募集張貼展覽海報的店家時,台南也是回應最踴躍的地方。

很期待更加深掘這個城市的民主故事。我們台南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