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能為這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做一件事,也好!

一輩子能為這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做一件事,也好!

林芳如

一輩子能為這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做一件事,也好!

著黑衣與擺上紅玫瑰悼念二二八大屠殺

每年提醒自己為二二八大屠殺受難者做一件事,也好。明天,我會穿黑衣服,並在餐桌上,擺一朵紅玫瑰,跟孩子說一位受難者的故事。因為我覺得,當台灣人,是一種選擇、一種學習、一種成長。

228.0紀念遊行

上週六在台北支援 228‧0紀念行動遊行。遊行出發前,林宗正牧師跟我、鄭竹梅、蔡瑞月基金會的蕭老師、阿亮,說明將在遊行的正式起點、二二八發生地進行親吻土地的儀式與緣由。要做這個儀式我知道,而且我也有被分配到工作。但聽他解釋原因,我就開始忍住眼淚了。

親吻土地是懺悔是尊敬

我將印象中林牧師在起走前的話,分享給大家:「親吻土地,這是有原因的,這是象徵跟自己所愛的土地連結、懺悔它因人類受的傷痛、承諾讓這塊土地上有愛、跟這個土地和解⋯ 出身波蘭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流亡在外再回故鄉也是跪地親吻土地。曼德拉出獄第一件事,也是親吻土地⋯ 這不是一個表演,這是嚴肅地懺悔跟承諾!可是,連戰、宋楚瑜也親吻過土地,可是他們有尊敬、懺悔這塊土地發生的事嗎?親吻土地是要讓大家、執政者知道,要真誠地對這塊土地懺悔、尋求和解!」

從高處落地的紅玫瑰

我在這個儀式,是負責將玫瑰花遞給林牧師。站在旁邊,看他向天高舉玫瑰花後,並讓玫瑰花從空中掉落地面,我的心震了很大一下!

為什麼?我想起1947年,台灣知識份子多麼歡喜戰爭結束、要迎接「祖國」來到,比如,著名畫家陳澄波多幅畫作都畫了「國旗」、而台中,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林獻堂,甚至參加了金融家陳炘籌組的「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

但是,這些台灣社會的民間領袖,自己也沒想到,對「祖國」的熱情,就像那朵無法抵擋地心引力的紅玫瑰,這樣墜落⋯⋯最後只剩恐懼跟悲痛!

儀式不是在錯誤的立碑地點前

我特別將這個儀式的照片貼出來,要強調,這個儀式
不是在「二二八事件引爆點」立碑前進行,而是,在立碑往西十公尺處!
因為儀式的地點,才是真正天馬茶房的地點!

這個立碑的位置錯誤,早多年前就有夥伴、前輩跟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說,但是,它依然立在錯誤的地點!

北市府持續讓立碑仍在錯誤的地點,就像二二八事件從國民黨作為執政黨時期,一直掩蓋歷史、後來又誤導為「只是天馬茶房擦槍走火的偶發衝突」。

二二八要和平是因為國民黨軍曾對人民大屠殺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如今很少人知道為什麼紀念,更少人知道,它是一場大屠殺,發生在許多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各地都有二二八紀念碑,因為這是國民黨政府以國民黨軍隊對台灣人無差別大屠殺。這也是為什麼,李登輝前總統在1995年要代表國家對受難者進行正式的道歉。

慢慢有很多歷史研究確認,這是國民黨政府有計畫的屠殺,而且也知道許多關鍵下令、執行的軍方高層,包括陳儀、蔣介石、警總參謀長柯遠芬、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而從基隆、台北、高雄⋯等城市大屠殺,只有台中倖免,因為民兵二七部隊,以及台中有一場唯一勝仗「教化會館之役」。

我自己,也在上了大學後,才知道,那是場長達數個月的無差別大屠殺。而且,台灣最優秀的學霸、創業家、知識菁英都因此被殺、失蹤。包括,台中大甲人金融家陳炘,他創立第一個台灣人的金融機構大東信託,他是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

許多法律人也因此受難。

第一個在日本擔任檢察官的台灣人王育霖,他畢業於東京帝大,戰時他還在日本,幫助許多在日生活困難的台灣人,沒想到戰後回台因偵辦貪官而在二二八事件受難。還有台中的林連宗律師,他在1931年被選為台中州律師公會會長,甚至在戰後也組了了「三民主義青年團台灣區團」,甚至在1946年當選台灣省參議員,並有優秀的質詢。

還有,高雄鹽埕區的區長王平水,也在市府開會商討二二八事件處理,而命喪在高雄要塞司令「高雄屠夫」彭孟緝無差別槍殺下,

超過40歲的我,真的對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的大屠殺,瞭解很少。

我也曾經以為,那只是天馬茶房查緝私菸販賣的警民衝突「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不只發生在天馬茶房而已,而是,全台灣!!!死亡的,也不只是當時見義勇為的台北市民,還包括無辜平民、甚至兩、三歲的小孩、還有,這些學霸、社會菁英都在二二八後失蹤、死亡,而且有些具社會名望者,更被刻意羞辱、押上街示眾、行刑、曝屍。

雖然無知的罪不在我,但我也確實為了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懺悔過。

台灣人不要設限自我成長 包括認識歷史

現在,企業管理跟組織培力很常講到「成長型人格」。這應該不只要用在,工作職場上。而是,一種自我的成長、不設限去補充自己,不知道的事。

不知道這塊土地發生的事,不要設限、不要拒斥去說「那是政治人物的利益提款機」,所以打從心裡就拒绝再瞭解。

從台灣歷史能獲得力量

在真正瞭解台灣歷史的曲折跟傷痕後,其實會獲得很多力量。一方面,是知識的力量。一方面,是勇氣。

原來,我們台灣人曾經連親人死亡都無法大聲哀哭,而在後來,針對這種不公義發聲,還要冒著被警察抓、暴打的生命危險。原來,台灣人曾經超過半世紀,活在這麽黑暗的絕境裡。如今,真的難以想像,我們已經是民主自由的社會,甚至,我們還要擔心民主自由被隔壁的壞鄰居破壞。

想想,身為台灣人,最厲害的本事,或許就是絕處逢生啊!

這,不就是,這塊土地給我們的力量嗎?認識這個傷痕,從不是為了敵對,但認識它,必能從悲傷中,感受到愛的力量。

**感謝邱萬興老師的攝影~

(文章轉載自 林芳如 2024/2/27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