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3月2日〈二二八家屬團契〉成立

1991年3月2日〈二二八家屬團契〉成立

黃春生

在1977年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後,對於二二八大屠殺的禁忌也逐漸突破,1987年陳永興、李勝雄、鄭南榕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1989年長老教會在艋舺教會舉辦的「二二八追思禮拜」。1990年12月8日周聯華牧師、翁修恭牧師主持「二二八平安禮拜」租借懷恩堂舉行,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等政要皆出席。

「二二八平安禮拜」之後,1991年翁修恭牧師、蘇南州開始籌組〈二二八家屬團契〉,同年2月28日當天面見李登輝總統,李總統要求翁牧師帶五位家屬來一起會面,於是在3月2日那天由臺灣第一個以二二八家屬為主體的〈二二八家屬團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五人作二二八家屬代表,有李月美(二二八受難者李瑞漢律師之女)、林宗義博士等人自濟南教會隨一路步行至總統府晉見李總統,並當面提出五項要求:真相公布、道歉賠歉、建碑建館、立紀念日及設基金會推動相關文化教育等,皆獲得李總統當面首肯。其餘二十位二二八家屬則在濟南教會等候翁修恭牧師、林宗義博士、李月美等一行人面見李總統回來,得知結果,大家都很欣慰而高興。

從李月美(李瑞漢律師之女)、高陳雙適(陳炘之女)、徐世雄(徐春卿之子)口中得知,當時〈二二八家屬團契〉經常在濟南教會聚會,翁修恭牧師幾乎每年都會邀請〈二二八家屬團契〉在教會舉行紀念禮拜。

◎林宗義:濟南教會長老、臺灣腦神經精神醫學的先鋒和奠基者。

圖:1991年3月8日「二二八家屬團契」成員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集會,聆聽林宗義長老發言。

(文章轉載自:黃春生牧師a Pilgrim 天路客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