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三一八運動」開始,又稱「太陽花運動」、「日頭花運動」(台語)

2014年3月18日「三一八運動」開始,又稱「太陽花運動」、「日頭花運動」(台語)。

2013年6月21日馬英九政府與中國在上海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協議),由於牽涉過廣,民間團體警覺到事態嚴重,旋即舉行記者會,之後抗議不斷,但引不起社會注意。至該年冬天結束前,民間團體相繼舉辦記者會,以及至少兩場抗議集會,社會才逐漸了解服貿協議的可怕,生效後大量的中國產業與人流將進入台灣,台灣將嚴重受制於中國。

在民間壓力下,立法院同意審查協議。2014年3月17日立法院突然宣布通過服貿協議,引起巨大不滿。3月18日關心的民眾、老師、學生聚集於立法院外面,舉行抗議活動。當晚九時左右,民眾突然闖進立法院,佔據立法院議場,一直到4月10日才撤離。其間3月30日在凱道的集會據估計有數十萬人參加。

三一八運動,有不少人認為學生、民團+支持的民眾救了台灣。

照片1: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張龍僑和學生一起闖入立法院,用拖鞋固定iPad,開始直播立法院內部情景,有了「拖鞋阿北」暱稱。這是3月19日清晨的照片。
照片2:3月29日晚上10:30立法院議場景象。張龍僑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