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實踐利他主義的人權典範:林淑雅

終生實踐利他主義的人權典範:林淑雅

邱伊翎

第一時間在藏台連線的群組看到訊息,看到那個在新聞上已經被馬賽克的學校教授簡介欄位,憲法、行政法、人權法、原住民人權等專長,我們都無法置信。因為會有這樣專長的法律系老師並不多,其實是很少很少。

第一時間是難以反應的,剛結束完在台大法律系國際課程的分享,搭上公車,眼淚一直滴。

開始收到越來越多訊息,大家都希望聯繫上家屬,在台中的宗澧直接去殯儀館,我也試著打電話給妳,當然,妳沒有接電話。

辦公室問要不要發文的時候,我說這種事情不要急。我先請同事協助尋找辦公室內的資訊,並沒有你家人的聯繫方式,再試著打去學校辦公室,大概是媒體也都在打,打不進去。後來宗澧留了紙條給家屬。我也抱著一絲絲希望敲了你臉書上唯一有標示的家人,還好他回我了。我告知他,你是很多組織重要的核心人物,我們會發文紀念妳。並希望轉達其他家人,如果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事情,請讓我們知道。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來打招呼,問我們是否會發文,說要等我們發了文,他們再跟著發。我說會,我們一定會發文。

我們找了好多照片,包括2020會員大會上獻花給你的照片,但疫情期間都是戴口罩,最後,我挑了一張現任理事長當時拍你在2019年參加全球會員大會時投票的照片,妳笑得好開心。

妳應該會覺得很好笑,我們竟然在討論怎麼樣紀念妳的標題才叫做正式。我們決定要用不一樣的弔念文字來表達妳跟我們的親近,紀念妳的溫暖,紀念妳參與及促成的改變。

在台權會工作的時侯,妳雖然已經是前秘書長,但你永遠都在最重要的時刻出現,溫暖的化解各種困難,帶我們理解跨領域的不同議題間,該怎麼平衡及調和。

我還記得台權會retreat的時候,你一開場就叫大家畫圖,一堆法律人執委面面相覷,幾百年沒畫圖了,怎麼畫,但大家最後畫得好開心。妳就是有辦法讓原本現場非常緊繃的氣氛,突然鬆開,讓大家也因此可以暢所欲言。

我記得要舉辦西藏自由音樂會的時候,你也到處幫忙打點,很多藏人自焚的時候,妳也義不容辭的舉辦座談會,說這不是暴力,他們只有犧牲自己,沒有傷害別人。

是妳跟我說國際特赦組織是一個怎麼樣重視會員的草根組織,叫我去看看,這個歷史悠久的組織,可以怎麼更具體的做些在地的人權工作。沒有妳,我不會進來這個組織。妳告訴我,這個組織有所謂的在地小組的成員,小組可以自主的發起各種人權活動,只要符合組織原本的宗旨,沒有違反組織的政策立場,各國的小組都扮演著非常活躍及重要的在地組織角色。我記得那個時候分會的狀況其實非常混亂,不只是財務面臨破產,人事管理也有許多風風雨雨。我可以想像妳花了多少心力在組織的內部溝通上面,但妳跟我提起這個組織可以做的人權工作的時候,卻是眼光發亮,沒有一絲毫埋怨。

我還記得八八風災的時候,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特別翻譯了聯合國【針對境內被迫流離失所者的原則】,希望提醒政府要注意在災後的永久屋安置政策中,如何確保原住民的文化權、位於傳統領域的土地使用權。我記得妳為了調查傳統領域的範圍,參與了很多訪談。我記得妳為了亞洲水泥在花蓮的原民土地上挖礦爭議,為了所謂「事前諮商同意權」的落實,為了部落之間不同意見,不斷溝通奔走。妳總是在那個最困難的位置,默默付出,並不在意是否有鎂光燈加諸身上,也不在意眾人的目光對妳是否友善。

我跟阿媽一起住的時候,常常跟妳分享照顧長者的困境,長照的困境。妳也會跟我分享妳對於家中長輩的關懷,也提到在台中,有人在做很特別的,結合社區資源與文化的日間照護計劃,讓人心生羨慕。我還記得有次去靜宜大學演講完,妳帶我去一家很特別的咖啡廳,店家主人用廢棄的木頭,現成的素材,把環境布置得很有特色。每次去找妳,就會有種被妳的溫暖笑容充電的感覺。

我跟總部及其他分會說了妳的消息,大家都很難過,紛紛寫信來哀悼。我把他們的文字一一印出來,做成了一張大卡片,帶去靈堂現場給妳爸媽看,他們也把卡片放在佛桌上要給妳看。

妳現在在天上了嗎?希望你沒有任何痛苦,希望妳年長的家人要好好保重身體。 我永遠記得你在達蘭薩拉的這張照片,陽光灑在妳身上的影子。

(文章轉載自:邱伊翎 2023/05/11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