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與愛妻陳濫生離死別的故事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湯德章【臺文版】內容節錄

湯德章與愛妻陳濫生離死別的故事

台灣回憶探險團

1947年3月13日,一位虛弱的女性正帶著孩子焦急的在臺南街上奔跑,她名叫陳濫,是被中國國民黨軍隊逮捕刑求遊街即將當眾處決湯德章律師的妻子。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湯德章【臺文版】內容節錄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湯德章【臺文版】內容節錄

湯德章1907年生於臺南,任職警察的父親在1915年噍吧哖事件殉職,湯德章只能和母親貧困度日,他天資聰穎考上臺南師範學校(後來輟學),更熟習武術。後來通過考試擔任巡察,在轄區戶口調查時認識氣質出眾的陳濫而一見鍾情,兩人在1930年結為連理。

力爭上游的​湯德章不斷升遷,後來更赴日本大學法學部就讀並通過高等文官重重考試,最後回到臺灣成為律師。看起來湯德章築夢踏實有成,與愛妻期待將要展開美好的未來,但臺灣卻因戰爭結束政權更迭而面臨劇烈命運轉折。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湯德章被推為「二二八」處理委員會台南市分會治安組長,在臺南致力維持秩序,臺南也因此相對平靜。蔣介石派軍隊來臺由北往南大屠殺,來到臺南時竟將其逮捕,為了保護相關人士,湯德章即使經歷各種刑求,打斷所有肋骨也不願供出任何名字。3月13日中午,湯德章被五花大綁押上卡車遊街示眾,依然微笑向市民道別。

聽聞消息趕往處決現場的陳濫,卻在不到二百公尺的地方聽到三聲槍響,只能崩潰痛哭。一如其他城市的屠殺,中國軍隊禁止家屬收屍,曝屍三日,以此類手段恐嚇臺灣人不得反抗。

而一直到今天,獨裁者勢力及其支持者,對這些過去依然試圖用各種話術詭辯、甚至把這些當成「原罪」,在在顯露其毫無悔意的冷血。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湯德章【臺文版】 購書連結:
http://gjtaiwan.com/r/10t

(文章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202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