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 8/16:《美麗島雜誌》創刊 44 週年紀念日

歷史上的 8/16:《美麗島雜誌》創刊 44 週年紀念日

邱萬興

2023/08/16

1979 年 8 月 16 日「美麗島雜誌社」成立與上市,這本《美麗島雜誌》由周清玉命名,黃信介擔任發行人,發行管理人姚嘉文、林義雄,社長許信良,副社長黃天福、呂秀蓮,總編輯張俊宏,總經理施明德,實際執行編輯工作的是陳忠信與魏廷朝。雜誌規劃有「黨外政論」專欄,號召「共同推動新生代政治運動」。第一期《美麗島》問世出刊引起轟動,一再加印,創下七萬本以上的銷售量,伴隨著一期比一期多的銷售量(最高的第四期曾達十四萬本)。

1979 年 8 月《美麗島雜誌》宣傳標誌

三榮印刷廠老闆張榮華說:「印美麗島雜誌時,總共要準備五套版來印刷,他會聯繫好幾個印刷廠作為協力廠商,以確保黨外雜誌能如期出刊。「本尊版」被查扣時,其他「分身版」可以在中和、三重、社子島等秘密印刷廠繼續印刷。」如果雜誌被沒收查扣,他就會虧錢印刷。張榮華曾說,我都是抱著「不賺錢」的心態力挺黨外人士,沒被國民黨抓去坐牢就萬幸了。

當年的美工林劍奇將《美麗島》第四期曾選用黑色封面,但是,對於台灣人來說,黑色是禁忌,一定穩死,黃信介堅持不用,最後才改成藍色版本,張榮華負責打樣出來,他仍記憶猶新。

1979 年出版的《美麗島雜誌》

三榮印刷廠的牆上掛著一張 1979 年《美麗島》雜誌的英雄好漢合影,張榮華老闆就在其中,警總人員不斷的警告與威脅他,張榮華曾說,「一旦向統治者示弱,你就會畏懼退縮。」警總與情治單位會派人在印刷廠站崗,他也毫無所懼,這是張榮華一生引以為傲的事。

1979 年 8 月,《美麗島》雜誌的英雄好漢在雜誌社樓下合影,攝於台北市仁愛路上。
前排右起呂秀蓮、黃天福、許信良、林義雄、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施明德、林文郎;後排右起張美貞、陳忠信、劉峰松、歐文港、魏廷朝、楊青矗、吳哲朗、陳博文、紀萬生、謝秀雄、張榮華(後排左一)。照片提供/張榮華

《美麗島》設有社務委員會、基金管理委員會、編輯委員會三個組織。基金管理委員會為實際決策核心,社務委員則廣納全台各地黨外人士,編輯委員包含當時統獨兩方最佳的編務人才。除台北總社之外,並在各縣市設服務處及縣市基金管理委員會。各地服務處於 9、10、11 月陸續順利成立後,《美麗島》即成為「黨外」的代名詞,成為實質的「黨外總部」。整個組織架構儼然是一個政黨,在美麗島的大旗幟下,儼然就是一個「沒有黨名的黨」。

同年,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運動人士,組織群眾遊行演講,他們對抗威權,訴求民主自由,終結黨禁與戒嚴,要求國會全面改選。1979 年 12 月 10 日,美麗島總社計畫在高雄市扶輪公園舉辦「世界人權紀念日」演講大會,最後演變嚴重警民衝突的「高雄事件」,許多重要黨外人士遭到逮捕與審判。

1979 年 8 月,黃信介召開美麗島雜誌社編輯會議。圖片提供/艾琳達

(文章轉載自:邱萬興 2023/08/16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