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伯,予焦啦!

枝伯,予焦啦!

江蓋世

2023/08/20

今天清晨,我去訊問小邱,「這是您拍的相片, 這一頭黑髮的,是枝伯嗎?」(編按:「小邱」即黨外攝影師邱萬興;「枝伯」即黨外運動者林樹枝,於 2023/08/14 過世。)

他斬釘截鐵地說:「枝伯」。

這是從來沒有發表過的歷史相片,小邱足足保存了 36 年,今天第一次公開發表!

1987 年 9 月 4 日, 江蓋世展開全島「命運之旅」,宣揚「人民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此為第一場,於台北市龍山寺廣場舉辦的艋舺之夜。攝影/邱萬興

這就是枝伯,這位剛剛與我們永別的政治受難前輩。

震撼 1987*,那一年,他跟我們坐在一起。

這要感謝小邱,他把台灣當年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的底片,通通轉成數位檔,完整地保留到現在。他慷慨地提供給我,做相片存檔與歷史研究之用。

我今天清晨,一張一張整理相片的時候,才發現到這一張,一頭黑髮的枝伯就在其中。

他走入黑牢,賠上青春歲月。

震撼 1987,那一年,他跟我們站在一起。

他不顧「懲治叛亂條例」還高掛在我們的頭上 ,
他不顧「檢肅匪諜條例」還死掐在我們的喉嚨 ,
他不顧「刑法 100 條」還插在我們的胸膛,

震撼 1987,那一年,

枝伯,就跟我所敬重的諸多政治受難前輩,如黃華,楊金海,許曹德,黃金島 ….等諸多前輩,

他們跟我們年輕人,坐在一起,站在一起,街頭走在一起,
甚至組成「政治受難聯誼總會」,衝上第一線 ,
高喊,「台灣應該獨立!」

枝伯,12 年前我去艋舺找他,他一邊賣番薯,一邊寫書。

如今 ,他的番薯攤沒有了,他也悄悄地走了,他的人生舞台也熄燈謝幕了。

今天清晨,我找出了這張 36 年前的相片,我求證小邱。小邱告訴我,這就是「枝伯」!

是的,自由、民主、人權,絕不是雙膝跪地,天上自然會掉下來的禮物;而是許多台灣政治受難前輩,他們採取行動,他們起來反抗。

回想過往 ,他們將台灣的基本人權價值,一代傳給一代,前仆後繼, 不斷反抗,最後才終結了黑暗的威權統治。

枝伯最後在「淡水」,回到天上了。

「枝伯,我 chit ma 用水代替酒 ,
我敬恁一杯,
當年反對威權,坎坷路途,
逐家向前行,
感謝恁 , kah 阮作伙坐,
感謝恁 , kah 阮作伙行!
予焦啦!….. 予焦啦!….. 」

蓋世
2023/08/20

*編按:林樹枝著有《震撼1987:台獨勢力的崛起》,費邊社文創出版(2013)

(文章轉載自:江蓋世 2023/08/20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