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潮流擋不住

台灣獨立潮流擋不住

邱萬興

1987年為了聲援「蔡許台獨案」,民進黨與社運團體高舉台獨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與國民黨對抗。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則扮演一個全台最重要的台獨運動橋頭堡,挺住國民黨壓制台獨的砲火,讓台獨運動透過雜誌行銷全台及海內外。戒嚴時期,不敢公開談台灣獨立的人,在解嚴後,都敢公開談論了。

黃華接任第二屆「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長,與總幹事鄭南榕繼續推動「蔡、許台獨案救援會」。隔年,鄭南榕與黃華、林永生三人,他們有共同的理想,經常聚首研擬如何推動「台灣人民有權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致力推動「台灣獨立」運動。

他們決定從1988年11月16日開始,發起「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全名「台灣新國家和平改造運動」,以四十天的時間環島一周,喚起全民認同台灣,關心台灣前途。我和桃園觀音的同鄉江瑞添投入這場運動的文宣設計工作,台獨主張以巨浪狂潮之勢奔瀉而出,將言論自由、台獨無罪的理念與聲音響徹台灣。

1988年12月10日,鄭南榕在他的《自由時代》雜誌第二五四期,刊登旅日學者許世楷博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以〈台灣新憲法草案〉為題刊出)。1989年1月21日,他即接到高等法院檢察處簽發的「涉嫌叛亂」的法院傳票。1月27日,鄭南榕公開宣布自囚,決心以死捍衛言論自由、捍衛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他把自己關在雜誌社內,在總編輯室內準備三桶汽油和打火機,表示:「國民黨捉不到我的人,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

在自囚的第71天,1989年4月7日清晨,侯友宜率領鎮暴警察與霹靂小組強硬攻堅《自由時代》雜誌社,鄭南榕轉身走回總編輯室點燃汽油,自焚而死。那一天,我接到通知,騎著摩托車火速趕到時,整棟大樓入口已被霹靂小組擋住。我和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最先獲准進入《自由時代》總編輯室,拍攝那具為自由而死的燒焦屍體,我一邊拍照紀錄一邊落淚,至今難忘。

鄭南榕基金會今年有「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預計於4月6日到7月31日展出,展覽地點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誠摯敬邀大家前往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看展。

​「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資訊

​展期:2024年4月6日(六)~ 7月31日(三)
時間:週二到週日 10:00 ~ 17:00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台北市南海路54號3樓)
主辦單位:鄭南榕基金會
合辦單位:國家人權委員會、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策展單位:好日文化
照片攝影:邱萬興

(文章轉載自:邱萬興 2024/4/6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