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政府愛殺老師(中國國民黨政府愛殺老師)

國民政府愛殺老師(中國國民黨政府愛殺老師)

陳彥斌

這是白色恐怖「大甲案」被槍決的素人遺址專家王三派,其出家的女兒釋常慈,在我和遺址權威劉益昌教授訪問時的證言。

釋常慈為何怎麼說?因為「大甲案」從1949年偵辦到1953年,牽連一百多人,被判刑確定的71人中,有24位是教師。被死刑槍決的17人中,有廖學銳、郭萬福、張如松、賴登洲、郭阿坤、王三派、陳坤良7位是教師。

難怪釋常慈說:「民國四、五O年代,大甲父母不讓孩子讀師範學校,因為國民政府愛殺老師。」(編按,此處「國民政府」指「中國國民黨政府」,詳文末說明。)

「大甲案」官方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廖學銳案」,研究者大都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大甲分部案」,因牽連的幾乎全是大甲人,所以簡稱「大甲案」。

在追尋台中白色恐怖歷史中,「大甲案」是我們遺憾之一,因為我們只口訪、紀錄三位死刑受害人的家屬,分別是郭萬福兒子郭哲芳、張如松妹妹張瑞蓮、陳坤良女兒陳雪娟。口訪紀錄者也都不是我本人,但都收進我主編的口訪專書。

而我唯一口訪的一位受害人,很多人可能會很意外,他是豐興鋼鐵的創辦人林文貴,也是現任董事長林明儒的父親。可是林文貴創辦人以豐興是上市公司,動輙得咎,敏感。接受我部份訪談,但拒絕形成專文發表。他於去年(2022)過世,享年98歲。

我演講、上課、撰文台中白色恐怖中,「大甲案」與「台中案」常會提起,前者槍決17人,令人震懾。後者死刑7人,服刑中又有兩人槍決,共被殺9人,而「台中案」判刑63人,槍決者不算,共坐牢將近600年。

聽我說起「大甲案」者,一定對此案中的「郭家血淚」印象深刻,尤其是被槍決的張如松的母親郭草,居住大甲鐵道旁,平時沉默、寡言,只有在火車隆隆聲音駛過她家屋後鐵道時,她才會奔出家門怒吼、吶喊、咀咒國民黨、蔣介石。因為她兒子張如松、大弟郭萬福都死刑,四弟郭錕銘被判12年,表親郭明哲15年,表親郭燕輝及女婿蕭心印管訓3年,女婿劉唐松另案被判10年。

郭草為何在火車經過時,才聲嘶力竭吶喊,因為火車隆隆聲響才能蓋過她的憤怒聲音,以免被別人聽到,為自己惹禍上身!

也是白恐受害者陳武鎮畫家,為郭草畫了一張火車旁的吶喊。

我今天下午二時又受邀演講「大甲案」,但我分外惶恐,因為第一次要在大甲談「大甲案」(大智街10號,野人讀冊店)。我特別要求主題名稱「我所知道的大甲案」,意思是我不夠專精談此案,也未深入研究過。 大甲有很多受害者後代,也有多人長年關切此案,但願所知有限的我,今天有高人指點。畢竟追尋台中白色恐怖歷史那麼久,沒能完成「大甲案」、「台中案」專書,是遺憾中的遺憾!

編輯補充說明:白色恐怖期間統治台灣的政權,民間習慣講成「國民政府」,實則在體制上中國國民黨控制下的「國民政府」在1947/12/25中華民國行憲後就已結束(然並未真正實施憲政,反為黨國統治)。民間也習慣稱之為「國民黨政府」,若用全稱就是「中國國民黨政府」,或更學術性來說是「ROC/KMT黨國」。

「大甲案」被槍決的素人遺址專家王三派,他出家的女兒釋常慈說「國民政府愛殺老師」。
陳彥斌先生在嗨風裏協會主辦的「進擊的海線少年系列講座」演講「我所知道的大甲案」,2023/7/30。(嗨風裏協會堤供)
會後大合照。(嗨風裏協會堤供)

(文章轉載自:陳彥斌 2023/07/30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