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的摩登日本——明治.大正.昭和初期海報藝術:煙草/烈酒/啤酒/百貨店/交通運輸篇

紙上的摩登日本——明治.大正.昭和初期海報藝術:煙草/烈酒/啤酒/百貨店/交通運輸篇

凌宗魁

2023/08/26

圖片來源:聚珍台灣 FB 粉專

恭喜與感謝王佐榮老師和王子碩老師攜手,將美麗的戰前海報細緻修圖集結成冊。個人認為這本《紙上的摩登日本 明治.大正.昭和初期海報藝術》是蒼璧出版至今最美大作,而且非常貼心的採用可以完全攤平欣賞的線裝。

在沒有數位繪圖時代,畫家精心設計安排的圖案與色彩,呈現西洋美術與設計進入亞洲後近半世紀
融合浮世繪等日本傳統畫派技法的演化成果,傳達日本、滿州、蒙古、朝鮮和臺灣等東亞地域風土民情,表現菸酒、百貨、郵輪、航空和鐵道等新時代文明的美麗。

當年大街小巷深入日常生活隨處可見這樣在尊重設計專業下產生的文宣(書中提到 1911 年時三越百貨的海報圖樣徵求費用折合今日新臺幣 380 萬元),鑄造日本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的美感版圖。而臺灣在戰後歷經透過政策灌輸社會賤斥圖像傳播觀念的國民黨政府統治,與曾經擁有的美感距離漸行漸遠。

現在正是我們要慢慢把失去美好找回來的時候。無論做為資料和教材參考或美感與品味陶冶,誠摯推薦不要錯過。

這張宣傳北海道和樺太的日本郵船在戰前的臺灣也是命定航路的重要公司,海運時代反而感覺區域間的連結更為緊密,雪橇犬拉著的那五人一定是要去打斯千卡吧!

(文章轉載自:凌宗魁 2023/08/26 臉書貼文

紙上的摩登日本-明治.大正.昭和初期海報藝術,直接購買:

http://gjtaiwan.com/r/1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