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中國極權面紗 「中國切片影展」本週台中上映

掀開中國極權面紗 「中國切片影展」本週台中上映

好民文化行動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2023年開展的好國學院,從系列講座、藝術展覽、人權影展的多元活動形式探討中國當代人權議題,以及民主台灣如何共同應對中國在軍事、文化及資訊戰的侵擾,盼民眾能從國際人權的角度與世界局勢的高度,瞭解中國政府對內人權侵犯、對外政治文化擴張,已導致亞洲的不安,甚至台灣民主受到威脅的情況。理事林芳如表示,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從自由路上藝術節談台灣的轉型正義,直到此次「中國切片影展」都是希望從人權的角度來思考民主的價值。這次共從三面向解剖中國社會因極權統治的矛盾處與政治文化擴張,分別為:女權、流行文化及政治文化的外部擴張。她表示,這三部電影都獲得國際影展大獎,但是可想而知,未來在中國、香港、澳門都不能再看到、無法被討論。她表示,民主台灣正好讓我們能認真嚴肅來看清楚中國極權統治在日常生活對民眾權利的侵害,以此也更深刻體會台灣民主的可貴。比如,影展第一部電影《流氓燕》更是切合「狼師性侵」與「國家暴力打壓聲援的社會運動者」的議題。這部電影深刻指出中國政府對於弱勢的基本人權並未善盡維護,小學生遭到校長性侵,反而因官官相護、政治黑箱、國家暴力而難以讓這個狀況被檢討、改善。這都凸顯威權統治下基本人權遭到犧牲的情況。本次放映活動,除了在台中市區之外,也有一部影片在豐原放映,影展時間從11/4至11/12,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明(11/4)日,首部影片播放的電影為「流氓燕」,本片曾獲美國電影獨立精神獎。導演王男袱紀錄一個讓中國政府頭疼的女人-葉海燕。2013年,海南省萬寧市發生校長帶6名小學女生開房並企圖掩蓋的醜聞,長期關注女權與性工作者權益的她前往校園舉牌抗議。此一舉動引發響應,卻也讓她被地方政府盯上,從此面臨時常無房可租、被逼遷的生活。葉海燕的勇氣,更讓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2014年在布魯克林博物館(Brooklyn Museum)的作品展創作一件名為《葉海燕的物品》(Ye Haiyan\’s Belongings)的裝置作品。 時過十年,今年九月,葉海燕突然上網公開呼籲政府勿再施壓房東租屋給她的家人,同時葉海燕也表示十年來不斷遭受政府打壓跟管制。本次影展除了希望能透過這部紀錄片讓大家瞭解國家暴力顯性跟隱性的侵犯之外,也特別邀請目前為行政院第四屆性平會委員,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伍維婷擔任映後座談,從性別議題切入看基本人權受到的侵犯。

11月第二個周末則連續兩天播放紀錄片,11/11(六)特別選在豐原in89豪華影城播出曾獲鹿特丹國際電影節老虎獎的「完美現在時」,該片先以剪貼的手法呈現不同直播片段,以碎片化的方式重聚當代中國直播現象,然而在直播上廁所、工廠作業引起流量之後卻也有多重隱憂。真正引起導演注意的是2017 年的一起不幸事件,有位長沙青年在高樓直播過程中墜樓死亡,於是導演以十個多月的時間探訪這些直播影片,呈現出中國青年世代想要獲得關注的焦慮與無助。然而隨著中國的審查愈來愈嚴苛,不能觸碰的議題與文字愈來愈多,諸多直播間陸續關閉,這如潮水般掀起的現象,終也快速褪去。該片映後座談邀請紐約大學電影研究博士卓庭伍,以其為台灣新銳導演之姿,深入探討這些直播主背後的權力結構。

11/12(日)播放曾獲金勳章國際電影競賽人道主義特別獎的「假孔子之名」。此片關注中國政府花費數十億美元打造,曾在全美開設將近百間的漢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然而「孔子學院」近來在國際上備受爭議,諸多歐美國家視其為中國的「大外宣機構」,使得孔子學院逐漸關閉,但與此同時孔子學院在中東與北非卻如雨後春筍般成長。「假孔子之名」便已漢語教師趙琪的視角,觀察他自身的宗教信仰如何被孔子學院明文禁止,並將親身經歷的人權歧視提起投訴,這最終導致麥克馬斯特大學最終關閉了孔子學院。本片邀請前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擔任與談,從其多年推動人權事務的視野出發,剖析文化滲透與人權之間的角力。

【11月中國切片影展報名】
1104流氓燕:https://reurl.cc/RyQ5g6


1111 完美現在時 https://reurl.cc/edZRgj


1112 假孔子之名 https://reurl.cc/q037qn

(文章轉載自:好民文化行動 2023/11/03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