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先生與他思念的臺南老博物館

許文龍先生與他思念的臺南老博物館

王子碩

照片中的建築,為日本時代帶給許文龍啟發的臺南州教育博物館(原兩廣會館)。

兩廣會館位於今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接近圓環處,前身為規模較小的嶺南公館,1877年由臺灣鎮總兵吳光亮、巡撫岑毓英、廣東商人洪熙廷發起向廣東、廣西的官民紳商募資改建兩廣人為主的聚會所,故稱為「兩廣會館」。兩廣會館格局極為宏大,門面在今日南門路上、後方跨過今日的開山路(當時開山路尚未開闢),建材均由廣東運來臺灣,屋頂還有華麗的交趾陶裝飾(1911年夏季颱風後消失)。

日本時代兩廣會館功能不斷改變,曾作為官民俱樂部、臺南幼稚園、臺南防疫組合事務所⋯⋯等等用途,大正年間曾作為多所學校的臨時校舍。

但真正讓老一輩臺南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1922年起成立的「教育博物館」(同時也設有商品陳列館,後來遷走)。許多臺南老人家都有去這個教育博物館參觀的經驗,「因為不用門票!」、「樑上纏繞的蟒蛇標本栩栩如生!」、「第一次去被蟒蛇標本嚇到!」都是老人家津津樂道的昔日記憶。

許文龍先生當時也深受這樣免費公共博物館感動,成為發達後創辦博物館的遠因。1945年3月起臺南開始遭受盟軍頻繁空襲直到戰後,緊鄰行政中心臺南州廳旁的兩廣會館首當其衝承受大量落彈而遭夷平。

許文龍先生今天以95歲高齡逝世,感念他一生在許多領域的貢獻,希望他回到天家可以再去逛逛這座思念的博物館。

(文章轉載自:王子碩 2023/11/18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