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1/6 
台灣獨立先驅 郭榮桔博士逝世日

歷史上的1/6 
台灣獨立先驅 郭榮桔博士逝世日

邱萬興

世界台灣人大會(WTC)及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WFTA),將於今天(2024/1/6[六)),在台灣台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年會,它是全球最大的台僑組織。這時不禁讓人想起郭榮桔博士,他曾任世台會創會會長,也是一位長年支援台灣獨立建國與民主運動的金主。郭榮桔博士以「活跳跳」為口頭禪,黨外人士與台獨人士吃到郭博士的「綠胚」,都會活力十足,島內民主運動人士說到郭榮桔博士,都會尊稱他為「活跳跳」。

1921年,郭榮桔出生於台南麻豆,畢業於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現在的台南一中),畢業後,負笈日本九州,就讀日本久留米醫專(現在的久留米大學醫學院)。歷經1947年的二二八屠殺事件,1949年蔣經國在台進行大規模的清鄉,到處抓人,遂發生不少人被補的1950年麻豆事件。1950年,郭榮桔遠渡日本,從事連鎖洗衣店、速食泡麵、不動產,以及醫藥研發。後來也以胎盤為原料去製造含有「綠胚」的健康食品而鎖售全日本。因為他熱衷參與在日的台灣人政治活動,1970年代,他的中華民國護照遭到吊銷,從此被執政的國民黨列入黑名單不能回台。

1974年9月7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成立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簡稱世台會)。這個涵蓋全球各地台灣同鄉社團,成立之初是由在日台灣同鄉會、巴西台灣同鄉會、全美台灣同鄉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以及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五個團體組成,郭榮桔博士被選為「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創會會長,連任第1至3屆,共六年。陳唐山接任第4、5屆會長,其後由陳都、李憲榮、林文德、李界木、郭重國分別接任世台會會長。

在日台灣同鄉會對世台會的分擔金額一概由郭榮桔博士負擔,他在日本東京都六丁目大道旁設立同鄉會辦公室,熱心資助台灣留日學生。當時在台灣從事民主運動的人士都會來拜訪他,尋求他的資助,他都會來者不拒,提供活動經費給他們。

1988年8月19日到21日,世台會成功返台舉辦。第一次在台北縣新店燕子湖舉辦第15屆年會,主題是「台灣人的生命尊嚴與再生」,我負責世台會文宣設計。

這次活動不少海外「黑名單」人士如羅益世、張丁蘭、毛清芬、葉明霞等人紛紛「翻牆」回台參加,世台會會長李憲榮無法返鄉參加,由世界台灣同鄉會秘書長羅益世代表致詞。而台灣婦女界的先驅——陳翠玉,是這波返鄉潮的第一個犧牲者,因為國民黨讓陳翠玉在80高齡還為入境台灣之事全球奔波,以致身體不堪負荷而辭世。

次年,1989年8月11日,世台會再次回台在高雄市舉行第16屆年會,海外黑名單人士,世台會會長李憲榮、副會長蔡銘祿、秘書長羅益世與台獨聯盟中委蔡正隆闖關回台,在高雄市參加黑名單返鄉大遊行。

世台會在高雄市活動後,黑名單人士蔡正隆與羅益世兩人前往台北祭拜鄭南榕後,竟遭目前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侯友宜帶著霹靂小組與數百名警力,從盧修一的車子裡,直接逮捕蔡、羅兩人並押送到桃園機場驅逐出境。

1990年底,我曾去日本拜訪台獨聯盟的許世楷博士與郭榮桔博士,交流台灣政經局勢。1991年初,我去美國聖地牙哥參加組織管理課程和洛杉磯拍攝台獨聯盟遷盟回台餐會,由郭榮桔博士贊助美國來回機票。1991年10月王康陸與江蓋世共同出版《展現民力──非暴力行動的理論與實現》,這本探討非暴力書籍,大部份經費由郭榮桔博士所經營的「玉山書坊」資助。

1992年7月7日,政府正式取消海外黑名單返台禁令。1993年7月30日,郭榮桔博士離開故鄉數十年後,終於第一次踏上台灣故土,陳唐山與郭倍宏到機場接機,我為郭先生編了一本小冊子《台灣──我永遠的故鄉》,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郭榮桔博士回台歡迎會。

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郭榮桔博士在追求台灣獨立的道路上,都是盡其一生出錢出力,無私奉獻的仁者,值得我們敬佩。「若不獨立,死也不甘瞑目」,這是他經常說的口頭禪。1998年1月6日,郭榮桔博士逝世於日本東京,享年77歲。

1993年7月
郭榮桔博士返台小冊子
台灣–我永遠的故鄉

美術設計/邱萬興
1990年12月,
黑名單人士郭榮桔博士攝於日本東京。
攝影/邱萬興
1991年8月13日,郭榮桔博士參加日本東京的台灣島內外懇談會,將台灣建國之路旗幟授予台北市議員顏錦福。
1993年7月30日,郭榮桔博士返台,陳唐山與郭倍宏等人前往機場接機。

(文章轉載自:邱萬興 2024/1/6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