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新樓」的由來

臺南「新樓」的由來

王子碩

現在在臺南提到「新樓」,直覺就會聯想到「新樓醫院」,例如如果有人跟你說「等等要去新樓」,意思通常是說等等他要去新樓醫院。

但其實「新樓」最初指的是圖中這棟建築,即甘為霖牧師籌設,1874年起造、1875年落成,座落於當時西竹圍崙仔頂的長老教會宣教師館。會被稱為「新樓」據國分直一在《南方臺灣民俗考 壺を祀る村》一書中的說法,是因為當時二層樓樣式奇特的洋樓相當稀奇的關係。

這棟新樓成為長老教會在此區域立足的據點,很快就發展出一系列建築群與機構,經過20年到了日治初期,「新樓」已經成為該區的代名詞,甚至有時被用來作為臺南長老教會團體的代稱。但在新樓醫院1900出現之後,新樓一詞開始和醫院連結,由臺灣日日新報來看新樓用來指述醫院的頻率愈來愈高,到昭和時期雖然還是會用來指述場域,但許多時候新樓一詞似已等同醫院了。

會有這樣的轉變也許和新樓醫院與民眾極高的交流頻率有關 – 醫療費用低廉、設備先進、醫師醫術精湛態度親切、療效顯著,造成醫院民眾絡繹不絕的盛況。在1906年〈臺南耶蘇教界〉也提到長老教會立足臺南城東不斷發展並以醫療與宣教結合的情況:「⋯⋯在市之東隅。置根據於新樓。一面募集本島人子弟。教授普通學。又設神學部。以張傳道上之羽翼。又開醫學校及病院。養成醫士。並以廉費對本島人施治療。不取資金。日日有數百人。貧困者多喜應之。由是本島人信賴漸深。遠近來請入院治療亦甚多。尤有最收好效者。為對本島人婦女子開教。每禮拜日。三三五五赴會堂。見者皆嘆賞之。而此等婦人受洗禮後。即先解纏足。不問男女。全無吸食阿片者。」

所以「新樓」一詞從原本的建築名、區域名到最後成為醫院的代名詞,背後也許代表了馬雅各醫師發起之醫療宣教在許多人延續這個理念努力奉獻之下的見證。

圖:推估拍攝於1875-1890s之間的「新樓」(甘為霖牧師館),照片中可見二層樓二連棟有燕尾屋脊的房舍。在1940年代的影像可以看到此建築已改建為單棟,何時改建及改建原因還有待考證。

(文章轉載自:王子碩 2024/01/05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