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鄭南榕】之溫馨尋人篇:台南讀者來信

【開箱鄭南榕】之溫馨尋人篇:台南讀者來信

鄭南榕基金會

新的一年,我們仍持續【開箱鄭南榕】,整理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室的資料。

大家可能還記得去年我們曾分享苗栗讀者來信,謝謝小恩食光的成恩幫忙尋人,我們才能知道在過去人民被中國國民黨政府監控的年代,天下路的林前輩曾用自家地址,寄信到雜誌社索取許世楷《台灣新憲法草案》和張燦鍙《台灣:舊的神話·新的現實》。這段歷史距離現在35年,然而斯人已逝,我們無法詢問林前輩當年用自家地址寄信索書,難道不怕被警總盯上嗎?後來,有收到自由時代雜誌社寄的書嗎?

不過,今天我們發現有封來自台南的讀者王義川,於1989年1月寫給自由時代雜誌社的來信。不禁聯想到,前陣子台灣總統、立委選舉期間有「搶救王義川」的口號,心生好奇:此義川是彼義川嗎?

經詢問王義川本人,證實信封上的地址是他就讀高中時期,以母校港明高中地址寄的信,當時留學校地址就是怕被家中長輩發現。經確認,年輕的義川同學,當時有順利收到《台灣新憲法草案》手冊。

這個信封雖然是從鄭南榕的總編輯室所搶救出來的文物,但是沒有信紙,初步判斷,應是自由時代雜誌社社員收到讀者來信後,先行拆閱作業,再依讀者需求在信封上註明索書名,如信封上的「新憲法」字樣,據曾在自由時代雜誌社工作的前輩回憶,應是社員的手寫字。

同時,我們還可以從信封上的郵票,觀察到兩件事:

一是,這張郵票印有「蔣總統 經國先生逝世週年紀念」字樣,展示的是對強人政權和威權象徵的塑造。蔣經國自1978年繼任第6任中華民國總統,至1988年1月13日去世為止,台灣歷經從戒嚴邁向解嚴的民主路程。然而,解嚴之後並非真的民主化,當年中國國民黨當局仍以「國家安全法」箝制著台灣人的言論自由。

二是,郵戳日期為「78.1.16-9」,年代是為「民國年」,可以推算是1989年1月期間,正是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鄭南榕收到高檢處「涉嫌叛亂罪」傳票的時期,而鄭南榕從1989年1月27日開始自囚在自由時代雜誌社,期間仍如常工作。
/
話說回來,當年的台南讀者王義川以高中生的年紀,就如此好學求知,寄信到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真是台灣好青年的榜樣。
*圖像資料:此件為國家人權博物館和財團法人鄭南榕基金會合作數位化資料。
撰文:王韶君
校閱:劉璐娜
補充:王義川

(文章轉載自:鄭南榕基金會 2024/1/26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