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樹枝參與 1986 民進黨圓山創黨小故事

林樹枝參與 1986 民進黨圓山創黨小故事

2023/08/16

邱萬興

1986 年 9 月 10 日,「黨外公政會」第四屆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典禮完成後,新任的理事長顏錦福認為年底中央民代選戰,沒有自己的宣傳品不行。他想要創辦一份報紙型的《黨外公報》週刊,主要是報導組黨與黨外立委與國代候選人的選戰消息,他開始招兵買馬,尋找黨外編輯人員加入團隊。當時,我和賴勁麟都在周伯倫創辦的《新路線》雜誌社一起工作,這本黨外雜誌編了沒幾期,遭到警備總部不斷地查禁、查扣,因此就倒了,於是顏錦福找我們加入《黨外公報》週刊的編輯群,由賴勁麟擔任創刊號主編,陳清泉與林樹枝等人擔任文稿編輯,我負責美術編輯。

在威權統治時期,黨外人士要辦活動,想要租個開會地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經常會受到警總與情治單位的干擾,當時的黨外人士只能借到台大校友會館或是海霸王餐廳開會,想要借五星級飯店開會,門都沒有,都會受到情治單位的干擾。黨外後援會總務組的林樹枝問了台北市的世紀大飯店,被訂走了;問了希爾頓大飯店、國賓大飯店、中泰賓館等飯店都一一遭到拒絕,林樹枝在這幾家大飯店碰釘子後,「1986 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就問林樹枝;「台北圓山大飯店,你有去問嗎?」

1986 年 12 月,「1986 黨外選舉後援會」第四次會員大會,林樹枝負責總務工作報告。攝影/邱萬興

林樹枝回答:「那一定是沒有的,不用問啦!」

游錫堃特別交代林樹枝去問:「不能說是我們黨外選舉後援會去借場地。」林樹枝打電話去台北圓山大飯店後,回報說 9 月 28 日有一個場地「敦睦廳」沒被借走,我們可以租用。

因為台北牙醫師公會常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開會,游錫堃打電話請「1986 黨外選舉後援會」財務組魏耀乾醫師,以「台北市牙醫師聯誼會」的名義去訂,這是魏耀乾醫師當時臨時想到的一個名稱。魏耀乾醫師擔任過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及常務理事,於是親自跑一趟到台北圓山大飯店找訂位組部門,說他是「台北市牙醫師聯誼會」的幹部,魏耀乾為了怕台北圓山大飯店反悔,還多付了二萬元訂金,用牙醫師開會的名義借到台北圓山大飯店。

2020/08/20游錫堃院長與林樹枝在立法院合影。攝影/邱萬興

台北圓山大飯店是蔣夫人的關係企業,9 月 28 日開會當天早上,台北圓山大飯店才知道是黨外人士的集會,但因為事到臨頭,已經不能取消場地出借。

組黨前夕,在「黨外公政會總會」的主要工作人員是陳清泉、林樹枝與會計蔡春賢三人。陳清泉擔任游錫堃執行秘書,主要負責「1986 黨外選舉後援會」聯絡工作及所有開會的紀錄;當時「黨外公政會」有很多志工來幫忙,林樹枝擔任總務工作,都多少存有懷疑這些志工,是不是國民黨情治單位派來的特務臥底的,所以除非已經定案的事情,他才會請志工來幫忙,圓山組黨時,林樹枝就是這些志工的班長。

1986 年 9 月 28 日,教師節當天,我騎著一輛 125CC 偉士牌機車,帶著新買不久的尼康單眼相機,帶了十幾卷彩色底片,前往台北圓山大飯店拍照。到了二樓敦睦廳會場,就看見「黨外公政會」的幹事林樹枝與陳清泉帶領志工,在佈置會場。

2019年美麗島40周年紀念,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林樹枝右三。右起邱垂貞、范雲、林樹枝、何文振、陳秀惠、李明憲、黃昭輝合影。攝影/邱萬興

組黨前,黨外民主菁英傅正、費希平、黃爾璇、尤清、謝長廷、游錫堃等組黨小組,曾舉行三次臨時祕密會議,士氣極為高昂,黨外人士組黨必須抱著被抓被判刑的風險。後來我透過當時的影像與史料紀錄,試圖還原每個人物所處的時空與場景。在組黨的關鍵時刻,有人說,這是一場擦槍走火的過程,從關起門來討論「籌備組黨會議」轉變成「成立新黨」戲劇性登場。歷史不會忘記這 130 位圓山創黨勇士簽名組黨,戰後第一個本土政黨,「民主進步黨」終於誕生,我很榮幸能參與一場親身經歷的組黨影像紀實。

傅正教授說:「牢可以坐,黨不能毀的決心。」向獨裁統治者說,我不怕你了,才是民主進步黨組黨成功的關鍵。

在風聲鶴唳的年代裡,游錫堃、魏耀乾、林樹枝絕對是民進黨組黨能租借到台北圓山大飯店的關鍵人物。林樹枝坐過黑牢二次,從黨外到民進黨,這條民主路雖然艱辛,但他不曾在壓迫者前退縮。民進黨成立後,林樹枝成為民進黨創黨黨工,繼續推動他一生堅持的台灣獨立運動。

文章原載邱萬興 2021 年出版的《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 1986-1987》,紀錄了台灣第一個反對黨誕生的曲折過程。

2020/9/27庚子年緬懷圓山創黨人餐敘,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林樹枝與行政院長蘇貞昌。
攝影/邱萬興

(文章轉載自:邱萬興 2023/08/14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