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銀座街屋五福商店華麗現身

臺南銀座街屋五福商店華麗現身

聚珍臺灣

臺南的朋友這兩天經過中正路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有一座街屋立面悄悄現身了呢?

經過數年努力,位於臺南昔日銀座通街區的美麗景點 – 五福商店的立面終於重現了!

這棟落成於1930年的五福商店,主要業務為歐美百貨,建築為帶有古典裝飾的三層樓街屋,年代比同一條路上的林百貨店還要早。這次修復光就外觀就有很多觀景重點,如立面山牆上的圖騰、小陽台及各種細節,最厲害的是把戰後大改的柱子(兩支改成中央一支)改回原狀。另外建築上的宣傳文字都依原本字體復原,實在太讚了啊!!

想要恢復一座老房子的美麗容顏,其實需要付出難以想像的耐心、細心,漫長過程中更有種種不同面向的考量。

銀座通五福商店 的修復,種種過去元素的復原可以看到身為五福創辦人楊家後代的屋主對於這棟建築的感情,同時在「好舊。好 – 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的執行下,有別於一般文資修復,除了房屋尚存老元素的保留與修繕,還兼顧老屋和現代生活的融合。

像是立面的修復,不只是美觀,也能提升房屋的舒適(如隔音、隔熱)、安全性(立面雕塑、裝飾物固定)等等,對於老屋的存續本身、以及實際使用者的生活工作品質都會提升哦!

再加上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支持,加速推動文資調查、建築工程的進行。原來一棟美麗建築的重現,背後是經過這麼多的努力的成果。

對五福商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前面提到的粉絲專頁,而關於臺南歷史街區振興行動的成果,可以參考《臺南歷史街區好生活》一書,也許大家也會驚訝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充滿生命力的歷史街區隱藏在生活中!

臺南歷史街區好生活http://gjtaiwan.com/r/1so

(文章轉載自:今昔時光機 2023/12/26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