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相信柯文哲?

為什麼不能相信柯文哲?

吳珞瑜

1、【言論】:對於有爭議的議題論述模糊、模稜兩可(例如:反服貿、同婚),使民眾對於他的話出現歧異的解讀;也時常出現言論前後不一的狀況(例如:2018年諷刺蔡英文外交政策,2023年電視專訪卻說要延續蔡英文外交政策)。論述模糊的狀況,以下面兩點舉例:

甲、柯文哲澄清以前是反黑箱不反服貿,但依靠「太陽花學運」獲得政治影響力的他,卻在9年後提出重啟服貿。

乙、2014年一篇報導「不反對同性婚姻,柯文哲:樂觀其成、關我何事」,過去閱讀這篇報導,會認為他是支持同婚的,然而後來2017、2018年護家盟提出反對以民法制定同婚的公投,柯文哲對此拒絕表態。直到幾年後(約莫2020年)柯文哲才馬後炮說自己投廢票,因為認為人權不該納入公投。說得一副正義凜然,然而2018年時卻未對「支持同婚的公投」出任何一份力量,事後被質疑了才找藉口。附上2014年的專訪報導。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41227/444198.htm

2、【言論】 性格自以爲是、自以為自己很厲害(例如:謝震武《新聞面對面》一個多小時的專訪講了7次以上「我們醫生⋯⋯」,且他說話時常貶低別人、學歷至上主義(文科無用論、某些科系學生沒價值)。

3、【言論】 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柯文哲批評別人的言論,放到自己的作為上,都會批評到自己。他說民進黨分化、引發對立,然而他自己才是煽動對立的人。以疫情舉例,柯文哲疫情時每天開記者會嘲諷衛福部陳時中;相對的,衛福部提供具體數字、回答問題,並沒有嘲諷柯文哲。

4、【言論】柯文哲會說謊,以日本自民黨和美國重要智庫學者葛來儀的例子來說,柯文哲扭曲了國際重要人士的談話,以符合自己的政治利益。且柯文哲被批評了,會去轉化、自我解釋:例如北流太監說,由於柯團隊北流借場地借不到,罵北流董事長是太監,事後緩頰說「假裝要辦演唱會然後可以把政績給大家看」,實際上就是要借北流場地宣傳政績。https://twitter.com/andyhsu38318000/status/1678398852099915778?s=46

5、【言論】厭女言論:台灣有些女性同胞會不化妝直接上街嚇人、婦產科只剩一個洞,要在女人腿中討生活。

6、【言論】見到哪個族群,就講哪個族群愛聽的話。在這個網路分眾時代,各同溫層的人很難知道柯文哲在其他同溫層說了什麼他們愛聽、卻前後矛盾的話。

7、外交盲、國防盲、經濟盲⋯⋯,柯文哲在許多重要議題是無知且空泛的。

8、【團隊】民眾黨成員來自各政黨淘汰的人,是一群烏合之眾,包含:a. 民眾黨(地方黨部成員有曾被起訴的黑金)、b. 美其名海選,實際上收了共產黨的勢力(徐春櫻、馬治薇);c. 曾是安定力量候選人的李國憲作為黨部的幹部。(支持同婚的人,會收反同婚的安定力量?)代表這個政黨沒有核心的主張。民眾黨說這是代表共融、海選各方人才,但台灣本來就是各政黨都能存在的共融社會了,哪還需要一個民眾黨容納各種不同黨派/各政黨都不要的人?

9、【團隊】柯文著的民眾黨是一人政黨,沒有一個專業的團隊(例如:民眾黨英文網站上的vote white, vote right)。一個團隊運作(包含政府團隊),靠的不是一枝獨秀,而是一整個團隊的用人。柯文哲光是台北市政府團隊,以前那批人都跑光了;民眾黨的內部運作也是很有問題,沒有機制,是柯文哲一人說了算。例如:沒有功能的中評會,中評會人選也是柯文哲自己指定。

10、【團隊】言論與行為不一:柯文哲批評別人的話,自己都做不到。例如柯文哲說要擺脫藍綠惡鬥,但實際上在這幾年的政壇,柯文哲的言行,並沒有讓我覺得政治沒有惡鬥了。反而是他的言論,讓政治風氣變得更讓人厭惡。

11、【價值觀、北市府運作問題】利益至上沒有中心思想。例如南海控股事件,以下引用自新聞內容:「台北車站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選出香港商南海控股為最優申請人,不過經濟部、陸委會等單位審核因中資問題駁回,讓柯文哲氣得大罵「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是屁話」。不過南海控股如今被中國國企沒收,柯文哲便改口稱自己當時是在批評政府審查沒效率。https://tw.nextapple.com/politics/20230813/6250F17446B1C4516FC6CBFEFD4DD3A3

12、【北市府運作問題】政策標新立異,認為自己的想法最棒,智慧城市、科學說話,但實則欠缺考量,既不科學也不務實。例如:口罩販賣機、Kiosk 機台等浪費公帑的失敗政策。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980222

13、【北市府運作問題】柯文哲的北市府最會還債是錯誤印象,實則掏空台北市捷運與教育等四大基金。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10200129.aspx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450819

14、柯文哲的政治實驗精神是標新立異,例如:金門和平試驗區、聯合政府。以聯合政府為例,柯文哲說台灣沒試過聯合政府,正在看聯合政府資料。這就是標新立異,政治體制不是柯文哲的實驗品,是國家大事需要更多討論,並非他「看看資料、想試試看」,就能實行的。金門和平實驗區新聞: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8240401.aspx

15、【價值觀】沒有理念,只有選票,同樣是利益至上、沒有中心思想的例子。例如:柯文哲曾說邱毅是共產黨派來的,結果現在邱毅幫忙他站台也沒拒絕,只說人家免錢幫忙就接受,這件事代表著「只要對我有利的,誰來都可以」。

眾人如何評論柯文哲?

1、 柯文哲的老師李源德對柯文哲的評論:「風雲際會,自以天縱英才,在我的學生中,只不過爾爾之一。臉皮厚,強裝以為是,因此誤導他的這一人生。過去倖獲喜歡熱鬧的政治盲客提拔,賜給機會,可惜他能力有限,只好巧言令色應付大家。他在過去是鬧事之輩,本性難移,現在一如既往,興風作浪是本能。」

2、姚立明是柯文哲2014年當選市長的選舉操盤手,是造就柯文哲政治舞台的人,我相信他應該十分了解柯的性格。他說:「柯文哲這個人,我太認得這個人,永遠自以為老大的個性,不懂裝懂。柯文哲為什麼能騙人,我叫資訊的落差。他的方法很簡單,能掰就掰,永遠這種態度。譬如服貿,2、3天被人拆穿後,再亂講另一個,他個性就這樣,根本胡謅。」

3、我對柯文哲的評論:講話直接不是做人白目的藉口,一個人說出什麼話、做什麼事,首先要考量的是別人!「他會不會因為我的言論而受傷害?」、「他們會不會因為我的舉動而難做事?」。柯文哲始終是自私的人,他的言行只為了自己,那首競選歌歌詞:講話不拐彎抹角,但有時也會得罪人。柯文哲你講話並非直接了當,而是認為「我最對」,言語間充滿著批鬥與刺!議員質詢你事情做不好,反過來說這是抹黑,去批鬥議員,這不是直接了當,這是沒有氣度、不善良、只為了自己。

如果你的價值觀認同柯文哲這樣的人、這樣的言論、這樣的處世,那就支持他,我不會有意見。柯文哲作為一個醫師、老師,有著這樣的處世跟言論,我覺得也沒什麼(苦的會是他的學生),但重點是他要選總統,是會改變台灣未來方向的人。一個無法讓人信任的人,如何在總統的高度,讓其他友好台灣的國家信任我們?

我打出這些,也只是讓大家了解,曾經是柯粉的我,眼中的柯文哲是個什麼樣的人,而我認為他沒有格局與能力當台灣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