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白崇禧來臺「宣慰」與延平郡王祠的黨徽牌樓

228白崇禧來臺「宣慰」與延平郡王祠的黨徽牌樓

王子碩

1947年二二八血腥鎮壓後,蔣介石派國防部長白崇禧於3/17來臺各地「宣慰」,3月22日來到臺南參訪延平郡王祠(時稱鄭成功祠)、赤嵌樓等地,其中在延平郡王祠題字「忠肝義膽」,並捐錢立牌樓,同年五月報載改造自原日本神社鳥居的牌樓預計將於六月底完工,此即現在所見延平郡王祠黨徽牌樓的由來。

但在牌樓出現於延平郡王祠前,用來改造的鳥居其實並非此地原開山神社之物,而是位於臺南神社(今美術館二館)拜殿前的鳥居。該組鳥居原為木造,1937年臺南的企業家佐佐木紀綱(佐佐木商店經營者) 和 越智寅一(越智商店/鐵工所經營者)奉獻山口縣德山御影石造大鳥居一組將其取代,直徑2尺(約60cm),1937年4月3日運抵安平港,在此之後所見的老照片鳥居就從木造變成白色石造的樣式,一直到戰後1946年的影像都還在臺南神社原處。對照1947年的相關報導,可以推測鳥居可能是1947年5或6月才被運到延平郡王祠現址。

1947年5月媒體報導 左:中華日報 右:臺灣新生報
1947年5月媒體報導 左:中華日報 右:臺灣新生報

我在2023年和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先生在一個行程中順道來到牌樓旁,因為基金會網站的一張老照片中,他的父親陳重光先生曾在小學旅行中在這組鳥居下拍照(拍照時鳥居還在臺南神社)。

陳重光先生日本時代小學修學旅行來到臺南神社拍照留念,照片中白色鳥居即現在延平郡王祠黨徽鳥居的原件。
(照片引用自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陳重光先生日本時代小學修學旅行來到臺南神社拍照留念,照片中白色鳥居即現在延平郡王祠黨徽鳥居的原件。 (照片引用自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但當時沒有提到的是,白崇禧於1947年3月22日在延平郡王祠題字後,當天下午一點就搭臺鐵花車前往嘉義,待到下午五點離開。白崇禧一離開,隔日中國軍隊就在嘉義車站前展開大規模公開槍決各界菁英,包含兩日後喪命的陳澄波。

曾被作為公開槍決地點的嘉義車站前廣場昔日景象,1957-58 Tom Jones拍攝
曾被作為公開槍決地點的嘉義車站前廣場昔日景象,1957-58 Tom Jones拍攝

關於白崇禧來臺「宣慰」及當時違法的軍法處置,詳情可見吳俊瑩老師文章:不願負此責任:白崇禧與二二八的軍法審判
https://www.telltaiwan.org/?p=155

(文章轉載自:王子碩 2025/3/18 臉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