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24臺南紅球計畫,追憶消逝的臺南景色

紅球計畫(Redball Project)是由美國藝術家波希克(Kurt Perschke)創作的公共藝術,在全球各大城市將4.5公尺高的大型紅球出現在各種角落與民眾互動,讓民眾重新用不同角度認識城市,並延伸出各種層面的創意。
2024年臺南舉辦「臺南400」系列活動,其中也邀請了紅球計畫來到臺南展出。在3月29日至4月7日10日間,紅球出現在臺南接官亭、永樂市場、河樂廣場、安平古堡、大南門…等等地點,所到之處都吸引了大量人潮前往觀看,並引發各種不同觀點的討論。

筆者也趁此熱潮進入平行時空的想像 – 如果某些已消失的景色還在,舉辦紅球活動會是什麼樣子?

1. 臺南郵便局

想像紅球計畫出現在已消失的臺南郵便局

1910年的3月15日這一天,可能是臺灣史上最美麗的郵局-森山松之助作品臺南郵便局完工落成了,位置就在今臺南市中西區民生路、忠義路口西北角。同月26~31日開放官紳及民眾參觀,4月1日正式啟用,自此這棟美麗建築,陪伴許多老一輩臺南市民渡過了多采多姿的時光。每一年新年前,許多人都會來到此地排隊,發送賀電或寄發新年賀卡給遠方的親友,談起老郵局的印象,除了挑高華麗的空間,就是無盡的祝福。

可惜這棟牽引人與人之間思念的郵便局,幸運躲過了戰爭空襲,卻躲不過戰後文化崩盤的摧殘。於1970年代的某一天,因改建電信機房而被整棟拆除。

就如名畫不只是一張紙,建築也不單只是一棟房子。當它化為一堆瓦礫倒下的那一刻,聯繫我們和前人之間千絲萬縷的無形絲線,也被硬生生的斬斷。

2021年,這個改建為電信機房大樓後外界難以進入的場域,租給客美多咖啡營業中,大家終於可以踏進郵便局的原址緬懷昔日時光。

臺南郵便局原址現貌

2. 臺南神社

紅球計畫出現在臺南神社想像圖(黑白原圖李火增拍攝)

臺南美術館二館區域清國時期稱為檨仔林,日本時代曾為臺南神社。二戰後神社一度遭改為忠烈祠,之後改建飛碟型體育館,十餘年後即殘破不堪,約1980年代拆除改建為公11停車場,2016年動工興建為臺南市美術館。

這張原始照片為李火增1939年所拍攝,拍得歪斜是因為搭人力車一路拿萊卡狂拍,詳情可見:比手機拍照還狂!百年前的臺南人力車狂拍之旅|李火增老照片開箱驚人的臺南今昔

照片中紅球後方的鳥居其實至今仍存在,只是被搬到別的地方了!詳情可見:228白崇禧來臺「宣慰」與延平郡王祠的黨徽牌樓

老照片中臺南神社原址現為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3. 臺灣日報社

想像紅球計畫出現在日本時代臺灣日報社(原圖李火增拍攝)

臺南紅球計畫出現的點,不管是第一站接官亭、安平熱蘭遮堡、臺南城大南門(或其他景點),或多或少都有不同時代、不同面向臺南出入口意象。而談到臺南入口意象,不能錯過的是曾經踏出臺南車站所見的景象 – 即照片中的美麗建築(李火增在1939拍攝)。

這棟美麗建築有著複雜身世,最初為1922年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臺南支店」、1928年易手為「勸業銀行臺南支店」、1937年又易手為「臺灣日報社」,二戰後改為中華日報使用,1981年10月被其拆除改建為「中華國賓商業大樓」,並分割出售。2007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將其列為不當黨產進行追討纏訟多年後勝訴定讞,但曾經是臺南入口意象的美麗建築早已回不去了,只能穿越遙想….

老照片原址現貌為臺南車站前的國賓大樓

4. 宮古座

想像紅球計畫來到臺南宮古座(原圖李火增拍攝)

照片原圖為李火增拍攝於1939年的臺南影像,照片中美麗建築名為「宮古座」,為日本時代臺南重要戲院,位置在今西門路政大書城、真善美戲院,當年演出戲劇及映畫,外觀有點像東京銀座的「歌舞伎座」。宮古座戰後被中國國民黨營事業接收更名為延平戲院,1970年代後期被拆毀蓋「延平商業大樓」,出售變現後產權複雜,又因管理不善逐漸沒落,一如火車站前國賓大樓翻版。

好不容易在幾年前由政大書城、9X9文具、星巴克陸續進駐,不甚美的建築外觀則暫時以帆布拉皮覆蓋。2018年真善美戲院在此開幕後,五樓以下外牆才有較正式的外觀。

如果宮古座能保留下來,臺南現在就多了一個如東京歌舞伎座的景點,除了都市景觀及生活品質的提升以外,也必將帶來可觀且長久持續的經濟利益。常有人認為保存文化資產就是跟錢過不去,由宮古座 vs 延平商業大樓 的案例來看,也許這往往是「少數人的短期利益」vs「留給後世多數人之永續財富」的價值選擇。

臺南宮古座原址現貌

5. 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想像紅球計畫來到原勸業銀行臺南支店

如果說最希望看到紅球可以塞好塞滿的景點,那首選就是這裡了 –
穿越回門面還是完整狀態的原勸業銀行臺南支店(今土地銀行現貌看留言),寬敞霸氣的門面盡量給你塞,文史控看了鐵定感動落淚!
勸業銀行於1928年將臺南車站前的三井物產會社支店建築買下作為營業所,幾年後業績蒸蒸日上空間不敷使用。1934年,勸銀開始尋覓更大的營業地點,決定在市中心末廣町林百貨店對面建設新築。1936年12月26日,勸業銀行臺南支店於新築落成,壯觀的新建築在繁榮被稱為「臺南銀座」的末廣町正式登場,建築本身除了格局雄偉外,還有華麗的各式紋飾(如福神、菊花、獅頭、印加風渦卷、廊道天頂花朵、萬字八角盤…等),與對街口的經典地標林百貨店遙遙相望。
二戰後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建築被接收成為土地銀行,到了1983年因為忠義路要拓寬(9米->15米)的關係,兩側建築都要退縮3米。為了這三公尺,土銀忠義路這一側遭到削除,並陸續改建為騎樓成為今日樣貌。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由林百貨店望向土銀的三角窗立面,會發現左右嚴重不對稱的由來。

1936年12月26日舉辦新舍落成式的勸業銀行臺南支店,可見完整立面可呈現店徽及營業項目牌
遭削除一側之臺南土銀現況

6. 運河碼頭

想像紅球計畫來到被填平之前的臺南運河碼頭

你知道河樂廣場原為船隻密集的碼頭嗎?如果碼頭還在,今日的紅球活動也許就可以看到圖中的景象了。

1934年《臺南市大觀》鳥瞰圖中節錄之臺南運河碼頭與安平等地景象,

河樂廣場原為臺南市區端的運河碼頭,1980年代在各種發大財美夢中被填平蓋中國城商場,之後逐漸沒落成為都市毒瘤難以處理,經過不知付出多少代價與努力才在2020年改為親水空間河樂廣場,但昔日的碼頭已永遠回不去了。

曾經的運河碼頭在1980年代遭填平改建臺南中國城商場
河樂廣場也留下大量原中國城商場遺構,可以讓人省思這一場中國城發大財美夢最後的代價是什麼。

7. 地方法院

想像紅球計畫來到原臺南地方法院及今昔對照。上圖引用自朝日新聞1931影像 下圖紅球為PS合成影像

1914年(大正3)落成啟用的原臺南地方法院,為著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作品。在2016修復完成後作為司法博物館開放參觀。今昔對照之下可以看到門口原有福安坑河道及跨河進入法院的小橋,戰後新增的白色圍牆阻擋建築美麗樣貌而顯得突兀。 右側原本存在的高塔是在1969年遭當局以「危樓」為由拆除,拆除前並沒有進行記錄測繪,導致現在無圖面可供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