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與玫瑰 四二四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 (4/17出版)

槍與玫瑰 四二四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 (4/17出版)

聚珍臺灣

內容簡介

全球少見「前妻為前前妻寫的傳記」!

第二次世界大戰於1945年結束後,當時掌控中華民國政府的蔣介石,利用盟軍命令在台日軍向他投降的機會竊據台灣為殖民地。蔣介石和國民黨到台灣後不但引發二二八事件及後續系統性的人權侵害,後續又以反共名義對內施行白色恐怖及戒嚴,但台灣人民的反抗運動並沒有被擊垮,不但持續草根展開且延伸到海外。

發生於1970年的四二四刺蔣事件,是台灣人民對外來統治集團權力核心的直接反擊。從紐約市傳出的這一聲槍響,給長期受壓迫的台灣人民帶來了莫大的鼓舞,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動量從此加速增長。

參與刺蔣事件的四位志士中,賴文雄與黃晴美已分別於2012及2018年過世。有關四二四事件的經過,只能從報章雜誌讀到一些相關人士發表的片段回憶。在四二四刺蔣案53週年的此刻,與黃晴美女士深交的吳清桂女士,寫下這本關於黃晴美女士一生的故事,讓台灣人得以從另一個視角,更深刻認識這位實際推動台灣民主人權運動的鬥士。

黃晴美女士一生獨立自主,堅強勇敢,為人所不敢為。她是四二四刺蔣案唯一的女性。她在留學美國時參與了1970年4月24日紐約Plaza Hotel旋轉門的「那一槍」驚動世界,撼動台灣國民黨政權,鬆動白色恐怖戒嚴體制,潛移默化「台灣人」作為共同體的集體意識,改變了台灣人的命運,也因此而被列為黑名單,30年不曾踏進自己的家鄉。

四二四那把的「革命之槍」曾經為黃晴美女士瀏覽過,空前絕後的「那一槍」,雖出師未捷,讓獨裁者僥倖逃過,但,就是「那一槍」,改變了台灣人的命運,也改變她的一生。

四二四刺蔣案背後的堅強女性

扮演重要的後繼補給及精神支助

黃晴美女士是不平凡的女性,在男人們因害怕而遠離政治時,她卻主動參與了驚天動地的革命行動。當她的兄長黃文雄及夫婿鄭自才相繼因此案而被迫逃亡時,她扮演了重要的後繼補給及精神支助,成了他們最堅強的後盾力量。夫婿被引渡的官司中,她奮戰不懈,全力救援,獨力撫養兒女長大。

黃晴美女士的一生因為黑名單長年流亡於瑞典,在她後半生的浪跡生命,和台灣幾乎是脫節的,但卻心繫台灣。勇敢的她,在黑名單尚未完全解除前,她默默偕夫婿突破黑名單成功回到近30年不曾踏過的家門。

台灣近代史上也因為黃晴美女士不在台灣而沒被看到。2018年她在瑞典悄悄的遠離了我們,在她短暫的生命中,為我們樹立了女性最美好的典範。回首她的生命軌跡,步步都是當代女性的先行者。正因此,《黑名單革命鬥士:黃晴美》就是要為她在台灣近代史上留下她應有的歴史定位。

本書特色

  1. 424刺蔣案唯一女性。

  2. 鄭自才的第二任前妻吳清桂書寫鄭自才的第一任前妻黃晴美。

  3. 透過黃晴美女士的傳記,再次建構台灣女性對台灣民主人權運動莫大的貢獻。

  4. 為黃晴美女士找到她該有的歴史定位。

  5. 推展台灣民主人權運動深化人權教育,並倡議難民法制之建立。

  6. 海外台獨運動參與者和其家人。

作者簡介

吳清桂

  第二屆國大代表

  鄭自才第二任妻子

  學歷:

  高雄育英護理助產學校畢業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畢

  瑞典外籍醫事人員訓練班結業

  社團經歷:

  台北市台灣婦女會顧問

  新女性聯合會副理事長

  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理事

  著作:

  《蝴蝶護照》教育部編印

  《台灣的設計寶庫:傳統花布圖樣150》

  《台灣花布:收藏台灣最美麗的情感與記憶》

  《愛,帶我去遠方:台灣阿嬤義診記行》

  《女人屐痕:永遠的勇者~革命鬥士黃晴美》

目錄

|共同推薦|王秋深/江仲驊/吳豪人/沈秀華/施逸翔/范巽綠/張育萌/陳儀深/陳耀昌/黃文雄/蔡喻安/蕭渥廷
|前  言|雖小猶強的革命鬥士黃晴美:她是永遠的勇者

01 隕落
北國冰冷的空氣在2018年1月30日帶走了晴美,因為大動脈病變無力挽回,默默在他鄉離大家遠去……
夫婿培熙
女兒日青
兒子日傑
在兒孫陪伴下,快樂度過後半生
守靈,從此永存心中
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
隕落他鄉的俠女
台灣人的追思

02 竹塹之女
1939年平安夜,正當世人為耶穌誕生傳唱佳音的同時,晴美降臨到新竹黃家,報了佳音……
平安夜佳音
阿公和多桑
卡醬是新竹內公舘大家族林占梅三世長孫女
台灣的政治環境
多桑是從事水利工程的文官
黃家兄弟齊心救父
支撐全家的卡醬,是孩子們的重要依靠
叛逆,不甘被重男輕女觀念束縛
文雄阿兄是影響晴美最深的人
以優異成績畢業師範大學、取得留美獎學金

03 留學風潮
晴美帶著滿滿的期待和夢想,飛到美國匹茲堡大學進修,後來在文雄阿兄的見證下,完成終生大事……
飛躍的留學美國夢
愛情來敲門
婚禮上,阿兄代表父母見證晴美的人生大事

04 蛻變
不願屈服於只留守在家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晴美讓女兒受蒙特梭利幼兒教育,自己取得教師資格……
婚後的遷移及思想變動
開啟女性思想的鑰匙
建國工作與育兒兩難
紐約家居及知識追求
第一次感受到自由、人權與獨裁的距離
她的客廰布條工廠

05 1970年424的春雷
4月24日那天,槍枝放在晴美的皮包裡,她拿出槍交給文雄阿兄那一刻,動作鎮定自然,但眼角泛著淚光……
海外台灣獨立運動
蔣經國訪美及台灣人的抗議活動
刺蔣行動之心路
阿美是行動的執行者
革命槍枝
誰來開「那一槍」?
驚聳的「那一槍」!
讓我像台灣人一樣站起來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槍枝和離別淚珠

06 那一槍
「那一槍」驚心動魄擊出後,阿兄和夫婿雙雙被捕,她有兩個稚兒要照顧,一時之間還有來自四面八方各種壓力……
槍響後的蔣經國
阿兄和夫婿雙雙被補及救援行動
在內心煎熬和時間催促下完成探監
感人的海外台灣人的救援行動
那一槍的後續
人權律師幫助夫、兄成功獲得保釋
保釋後的夫、兄,繼續參與台獨運動
艱難時刻考取蒙特梭利教師資格
棄保逃亡的夫、兄
一家三人的革命行動
跟國民黨政府鬥智的妙計

07 救夫
自424後,晴美連接從美國「大墓」看守所,到瑞典監獄,再到英國監獄,一路展開救夫的司法救援行動……
獨盟的分裂
流亡瑞典
美國向瑞典提出無理引渡
在監獄外絕食抗議及押送
從瑞典到英國救夫
押送回美
探監之路迢迢
意外追魂記

08 流浪者之歌
近30年的流浪生活,晴美沒有被擊倒,她從一開始就調適心態,對故鄉的思念暫存於心內,把他鄉變故鄉,努力用心生活……
與台灣家人重逢的喜樂和哀愁
槍響後的台灣家人
再度離別的苦
刺客和阿母
最後的黑名單
阿美的異國生活

09 槍與玫瑰:永遠的勇者
她是永遠的勇者,一朵壓不扁的玫瑰,永遠堅毅的矗立在我們台灣人心中,綻放著美麗的芳香……
生命的終結
完整的成人

附錄一:黃晴美大事記
附錄二:溫柔堅定的母語運動者
附錄三:吳清桂自傳
附錄四:關於我母親的反思/鄭日青

ISBN:9786267254066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 x 21 x 1.2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文章轉載自:聚珍臺灣 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