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每月選書 1-彭明敏逝世紀念輯

共生每月選書 1-彭明敏逝世紀念輯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我的經驗正象徵著整個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他們的生涯和他們的悲劇。」——彭明敏

首次的共生選書,正逢彭明敏先生逝世一周年,因此我們特別選擇彭明敏的兩本回憶錄──《自由的滋味》以及《逃亡》。

──────

在《自由的滋味》裡,彭明敏詳細闡述自己出走海外前的人生經歷。

回憶錄前半記錄了彭明敏在高校吸收龐雜而綿密的知識,以及錄取東京帝國大學後的戰時生活,讓讀者見證諸如彭明敏、李登輝、史明等,日本時代末代知識份子們的世代經驗。

到了戰後,彭明敏與帝大學生們,在國民政府的安排下進入台大。雖曾見證二二八的慘劇,但他仍舊在新政權的時代平步青雲。相繼在加拿大和法國,以具太空法研究取得碩博士學位後,彭明敏不僅在國際名聲顯赫,回台破格獲聘副教授,更成為國民黨規劃用來挑撥海外台獨運動的人選。

在回憶錄前半的彭明敏,或許可以說是戰後最受國民黨青睞、最能夠飛黃騰達的本省人。

但是,回憶錄中後段,彭明敏描述學思歷程與政治現實的矛盾、碰撞。不管是研究國際法時,注意到台灣尷尬、特異的地位,或是高校時期,閱讀勒南(Ernest Renan)的公民民族主義主張而深受吸引。作為知識份子的彭明敏,不斷反思台灣弔詭的現狀,在研討會、聚會等場合與人談話辯論。

最後,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兩位學生,著手撰寫主張推翻蔣政權、民主憲政改革、以正常國家入聯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豈料,宣言傳單還沒發放出去便走漏消息,彭明敏等人旋即被捕,受到繁複的偵訊、審判,最終判刑8年。

雖然彭明敏受到國際各界援助而獲得特赦。不過,回憶錄也稱出獄後宛如「軟禁」。除了24小時的監控以外,彭明敏及家人的工作都受到當局百般刁難。

當自身安全與當前局勢愈加危險、國民黨的收編意圖愈加明顯時,彭明敏反倒決議鋌而走險,出逃海外。

彭明敏先往瑞典,再赴美國的經歷,只在《自由的滋味》中簡單帶過。待到2009年,彭明敏才在《逃亡》中,仔細講述逃亡的計畫與過程。先是美國傳教士唐培禮與日本台獨人士宗像隆幸聯繫,宗像透過友人阿部賢一攜帶護照,再由變裝後的彭明敏貼上照片,成功出關、脫逃至瑞典。全程只要稍有閃失,都可能導致參與者押入黑牢,甚至使彭明敏喪命。

脫逃後,彭明敏投身海外台獨運動多年,並在解除通緝令成功返台後,以民進黨候選人身份參與首次總統大選。

回顧自己波瀾的一生,彭明敏針對自己的脫逃,除了感慨自己呼吸到自由空氣的可貴以外,他更在逃亡過程中意識到:「我的經驗正象徵著整個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他們的生涯和他們的悲劇」。

正如彭明敏的精準回顧,今日我們重讀他的回憶錄,能夠瞭解那一代知識人、脫逃協助者們所留下的寶貴經驗。但進一步的,我們也不能僅以崇拜、朝覲的心情回望歷史,而是在吸收彭明敏等人的基礎,反省、評估現下的情勢努力,將他們的生涯、他們的悲劇,化為一代又一代台灣人的精神資產。

(文章轉載自: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2023/04/08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