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巴萊

地圖‧巴萊

葉高華

(原刊於 2011/11/22)

說明賽德克族部落的地緣關係,千言萬語不如一張地圖清楚。

★ 位於濁水溪上游的 Toda(多達群或道澤群)要到眉溪流域的蜈蚣崙與平埔族群(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中由馬如龍飾演的角色)交換鹽巴時,必須經過 Tgdaya (德克達亞群或霧社群) 的地盤。不過,Mehebu (馬赫坡社) 的領域並不在 Toda 到蜈蚣崙的路線上。因此 Toda 在交易途中被莫那‧魯道襲擊的可能性似乎很小。

★ Boarung(波阿崙社)與 Bkasan(浦卡汕社,霧社事件前已遷入 Boarung)實際上發源於 Toda,但地緣關係鄰近 Tgdaya,遂加入 Tgdaya 的聯盟。[1] 這說明部落之間的關係並不完全是依據血緣。霧社事件後,日本人唆使 Toda 攻打 Boarung。這不僅是賽德克族打賽德克族,更是 Toda 打 Toda。

★ 參與人止關之役的部落主要是位於眉溪兩岸的 Paran(巴蘭社)、Tongan(多岸社)、Sipo(西坡社)。[2] 遠離人止關的 Mehebu 並沒有參與,莫那‧魯道當然也沒有參與。

★ 同樣的,捲入姊妹原事件的部落主要是地緣關係最鄰近的 Paran。[3] 遠離姊妹原的 Mehebu 並沒有捲入,莫那‧魯道當然也沒有捲入。由於 Paran 在姊妹原事件中深受重創,因此後來不願響應霧社事件。[4]

★ 霧社位於濁水溪與眉溪分水嶺上最容易穿越的地方。日本政府選擇在霧社建立行政中心,可方便控制濁水溪流域與眉溪流域。

★ 霧社事件後,日本政府將起事六個部落強制遷移至北港溪流域,建立川中島社。由於失去傳統獵場、對於種植水稻適應不良,加上在低海拔地區易得瘧疾,劫後餘生的川中島社人口仍然持續銳減。[5]

★ 隨後,日本政府將起事六個部落的地盤賞給 Toda 與 Truku (德路固群),分別建立櫻社與富士社,即為今日的春陽部落與廬山部落。

★ 1938-40年,為了興建萬大水庫,日本政府又將 Paran、Qacua(卡秋固社)、Tkanan(度卡南社)強制遷移至北港溪流域,建立中原社。於是,Tgdaya 只剩下 Tongan、Sipo 兩個部落仍保有傳統領域。

註釋:
[1] 郭明正(2011),《真相‧巴萊》,臺北:遠流,頁71-73。這段文字也收錄於「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當中,見:「坡阿崙部落」
[2] 吳俊瑩(2011),〈1902.人止關之役〉,「臺灣與海洋亞洲」部落格。
[3] 郭明正(2011),《真相‧巴萊》,臺北:遠流,頁231-233。或參見伊婉‧貝林於「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撰寫的「姐妹原事件」
[4] 郭明正(2011),《真相‧巴萊》,臺北:遠流,頁105-107。這段文字也收錄於「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當中,見:「瓦歷斯‧布尼」
[5] 根據歷年度《蕃社戶口》,臺灣總督府警務局。

(文章轉載自:地圖會說話 2011/11/22 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