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 7/20:中研院院士廖述宗逝世

歷史上的 7/20:中研院院士廖述宗逝世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2023/07/20

廖述宗教授(1931 年 3 月 24 日─2014 年 7 月 20 日),出生於日本殖民時期的台南,父親為著名畫家廖繼春。

學生時代見證二二八屠殺

學生時代的廖述宗,見證二次大戰末期的戰亂動盪,先是美軍轟炸台灣,接著國民黨強制接收之後,官僚腐敗、軍隊散換、漫無法紀的各種亂象。

就在廖述宗念高中時,由於父親應聘到當時的台中師範學院(現台中教育大學)教書,全家遷往台中居住。

二二八事件期間,當時就讀台中一中的廖述宗,多次目睹國民黨軍隊濫殺。當時學校附近的操場軍隊作為刑場使用,廖述宗教授回憶:

「每次要進行集體槍決,就命令學校停課,強迫學生站在操場上觀看,實在非常殘酷。我每次回家後,都直想嘔吐,這是我成長過程中最黑色的一頁。」

廖述宗父母的幾位兄弟,在國民黨統治期間曾經經歷政治迫害。年少的經歷、長輩的苦難,讓廖述宗對於獨裁、威權統治深惡痛絕。

留學海外從事學術研究

1956年,廖述宗從台大農化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因緣際會進入芝加哥大學就讀,師從諾貝爾獎得主、癌症醫療先驅哈更斯博士(Dr. Charles Huggins),1961 年取得生化博士學位。

畢業後廖述宗任職於芝加哥大學研究單位,投入男性賀爾蒙、膽固醇相關的研究工作,成為該領域的先驅研究者。廖述宗教授研究發現,綠茶裡的 EGCG(兒茶素)具有藥理作用,可用於治療疾病與癌症預防。

參與海外社團被列入黑名單

芝加哥是美國中西部大城,許多台灣移民聚集於此,1960 年代逐漸形成台灣同鄉會組織。當時參與芝大台灣同學會的廖述宗教授,後來也成為台灣同鄉會的意見領袖,時常協助籌辦活動,接待台灣鄉親及政治異議人士。

不意外,廖述宗積極參與海外台灣人社團,因此被國民黨海外特務盯上,被列入黑名單。

1965 年,廖述宗應台大邀請返台演講,沒想到在東京準備轉機時,卻遭國民黨特務阻擋,後來經過一番交涉,廖述宗才得以回到台灣。然而,在台灣期間,廖述宗全程被特務跟監。1976 年廖述宗的父親──畫家廖繼春過世,這次,廖述宗沒獲得簽證,以致無法返家奔喪。

籌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台灣在 1970 年代重新燃起新一波追求自由民主、台獨建國的政治改革運動。在海外關心台灣前途的知識份子,也自發集結,公開聲援黨外人士。

1979 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廖述宗與堪薩斯州立大學的黃金來教授、普渡大學的蔡嘉寅教授共同發起聯署,獲得海外一百多位台灣人教授參與,在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批判國民黨政權壓害異議人士。

由於該次聯署獲得廣泛回響,廖述宗等多位學者遂再接再厲,共同發起成立「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眾人公推廖述宗教授擔任創會理事長。

協助黨外運動與政治受難者

NATPA 成立之後,台灣發生林宅血案、陳文成事件,廖述宗在海外積極奔走,投入台灣黨外人士救援活動。

為了調查陳文成命案的真相,廖述宗聯繫陳文成任教的賓州卡內基美隆大學賽特(Dr.Richard M. Cyert)校長,向賽特校長說明白國民黨政權迫害異議份子的行徑。後來更聘請具有公信力的法醫來台灣勘驗,證實陳文成生前遭到毆打、墜樓致死。

經歷美麗島事件後,台灣在 1983 年舉行立法委員選舉,廖述宗與張旭成、陳榮耀教授三人以「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觀選團」名義回台,拜會、支持各地黨外候選人。

1985 年,NATPA 為協助「蓬萊島週刊案」,組成「馮著評鑑委員會」,審閱黨國教授馮滬祥的論文,藉以聲援遭起訴的黃天福、陳水扁及李逸洋。

此外,廖述宗教授集結多位匿名捐款人,在威權統治的年代,設置獎助基金,援助政治受難者到美國進修、避難。

獲選中研院院士

台灣走向民主化之後,原本名列黑名單,在生化領域研究成果斐然的廖述宗教授,終於能夠打破國民黨封鎖,於 1994 年 7 月當選第 20 屆中研院院士。後來陳水扁競選總統期間,廖述宗等海外台灣人教授,鼓勵時任中研院院長的李遠哲,公開支持陳水扁。

2014 年 7 月 20 日,廖述宗教授在美國家中去世,享年 84 歲。他過世後,NATPA 設置「廖述宗教授紀念獎」,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人士。

台灣經歷數十年威權統治,旅居海外的台灣人,不同的形式,默默地為台灣邁向民主發展奉獻心力。在最黑暗的年代,幸好有著海外台灣人支持,讓國內從事政治改革的黨外及台獨運動人士,能夠獲得一些溫暖。

(文章轉載自: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2023/07/20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