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失的父親節(二):老大紋路

被消失的父親節(二):老大紋路

鄭南榕基金會

2023/08/10

Podcast 節目「不好意思請問一下」主持人劉致昕在消失的父親節(二)訪談鄭竹梅時,致昕和竹梅提到,他日前讀到基金會的臉書發文,當他讀到 Nylon 的弟弟的致詞,讓他有機會看到不同面貌的鄭南榕。


:「……大概伊十二歲𠆤時,照媽媽交代,尾暗仔著準備面桶水,共日時赤腳趴趴走𠆤屘小弟洗腳,有一遍伊幫我洗腳,二兄、三兄,佮伊一邊洗、一邊共我講耍笑,彼𠆤手路溫柔,畫面和樂,永遠刻佇我頭殼裡。三十年後,佇臺北第一殯儀館,因為館內人員毋敢處理,面對伊燒到烏礁𠆤大體,阮二兄佮我,目屎無滴,仝款手路溫柔,沓沓仔處理……」

在自由紋理宜蘭場 7 月 22 日開幕家屬致詞時,鄭清華──鄭南榕屘小弟,追憶大哥 Nylon 所寫下的「老大紋路」,經同意轉載全文如下。

鄭南榕胞弟鄭清華先生

各位前輩、各位朋友,大家好。

感謝陳定南基金會,牽成這遍𠆤展覽。

也感謝鄭南榕基金會,𨒂續「資料充實活動,活動再生資料」𠆤策略,不斷提升 Nylon 影響力。

鄭南榕𠆤生命,通分作四節,大概是 2020 年基金會推出四手聯展𠆤分法,嘛是這改一部份展覽𠆤內容,按尾後看倒轉來:

第一、42 歲𠆤鄭南榕,講出擱來是恁𠆤大事,親像一𠆤武士切腹進前,認定成功不在我,消失家己𠆤肉體。

第二、36 歲到 42 歲𠆤鄭南榕,找到尚值得做𠆤工課,辧雜誌、作運動,爭取言論自由,講出大膽𠆤主張,這馬有關𠆤資料滿滿是,逐家看會到。

第三、20 歲到 36 歲,伊這段生命尚有資格解說擱珍惜𠆤,是在座阮敬疼,堅韌𠆤大嫂。

第四、出世到 20 歲,這擱分三段來講。

10 歲的鄭南榕,與父母親、弟弟合影,拍攝地點:宜蘭。由左至右:
第一排,小弟(清華,3 歲)、二弟(國飛)、大弟(肇基)。
第二排,鄭南榕、母親謝惠琛 、父親鄭木森。

大到到 7 歲,伊我嘸相捌,聽講彼時鄭南榕有驚惶、心頭袂定著,毋知自己是國語人、臺語人抑是福州人。伊佇臺北城內出世是不得已,因為二二八屠殺事件引起阮父母驚惶,阮老父佇 1947 年 3 月發覺福州故鄉彼屏發生天大𠆤大事,決心轉去調查,祗好佮腹肚內有南榕𠆤家後安頓佇臺北城內親戚遐,南榕出世了後,1947 年底才搬轉來羅東。幾年後,阮老父受 1949 年退到宜蘭𠆤福州兵仔騙錢兼作保,鄭南榕紲有坐佇爸爸𠆤腳踏車頂,看著討數𠆤兵仔一路逐過來,彼款恐佈𠆤經過。不爾過在種種無法度理解𠆤環境下,伊是大子,受衆人疼惜,予伊養成相當大𠆤氣度。

7 歲到 15 歲,鄭南榕佇中興紙廠四結總廠宿舍區過著自由、自在擱有自信的少年時代,講到𨑨迌,伊是宿舍底不管是講臺灣話、北京語,佮少數講客話、原住民話𠆤囝仔……𠆤囝仔頭。講到讀書,伊總是提第一等,宿舍底人人傾羨。

15 歲到 20 歲,鄭南榕想袂烏暗摸生命𠆤形體,中興紙廠圖書館、建國中學墘仔估嶺街舊冊攤、重慶南路冊店、成功大學 Sigma 社團,予伊吸收相當濟𠆤營養份,漸漸確立家已𠆤身份,是宜蘭囝仔,第一代臺灣人,知影袂行叨位去,最後選擇作一名行動哲學者。

這就是伊生命𠆤紋路。

最後,想袂講,大概伊十二歲𠆤時,照媽媽交代,尾暗仔著準備面桶水,共日時赤腳趴趴走𠆤屘小弟洗腳,有一遍伊幫我洗腳,二兄、三兄,佮伊一邊洗、一邊共我講耍笑,彼𠆤手路溫柔,畫面和樂,永遠刻佇我頭殼裡。三十年後,佇臺北第一殯儀館,因為館內人員毋敢處理,面對伊燒到烏礁𠆤大體,阮二兄佮我,目屎無滴,仝款手路溫柔,沓沓仔處理。

這時陣,就鼓勵家己,選對大事,勇敢面對,提出行動,拍拼去做。佇遮用這款體會,共逐家互相勉勵,祝逐家平安順興,道謝。

——————————————————

8/12(六)在慈林教育基金會有一場「《自由時代》紀錄片放映 × 映後座談:口述歷史的傳承與力量」,透過《自由時代》紀錄片一窺鄭南榕的生平,也邀請與談人曹欽榮老師分享他在電影中、一般大眾所較為不清楚的一面。

📌活動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N0KOrm

——————————————————

在展覽中可以知道更多你不清楚的鄭南榕

⠄⠆⠇宜蘭_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鄭南榕基金會年度全台巡展⠇⠆⠄

⭓ 展覽時間:07/22(六)- 09/17(日)
⭓ 展覽場地:陳定南紀念館(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
⭓ 開放時間:09:00 – 17:00 週一公休

1989 年 5 月 19 日是鄭南榕 Nylon 的告別式,至親好友以及許許多多關心鄭南榕自焚殉道的台灣民眾,無視被監控被危脅的危險,紛紛前來為鄭南榕送行。
在告別式上,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中)在叔叔鄭清華(右)陪同下,為父親唸一首詩。
備註:截圖自《焚 IMMOLATION|紀念鄭南榕殉道20週年》紀錄片

(文章轉載自: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2023/08/10 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