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ABC:四國歌、二國旗

中華民國ABC:四國歌、二國旗

周婉窈

最近好像比較多年輕朋友想知道中華民國的歷史。

圖片二是1937年6月國民政府的檔案,當時主席是林森,實權在蔣介石。公文曰:「明令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通令知照并轉飭所屬一體知照」。這是將1930年以來已經是「代用國歌」的「三民主義歌」正式訂為國歌。

ROC的國歌、國旗:

中華民國建國後的國旗是「五色旗」,代表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從1911年底用到1928年。1912年1月1日孫文就任臨時大總統時,上海、南京普遍懸掛這面旗,1912年6月8日ROC《臨時大總統令》正式宣布五色旗為中華民國法定國旗。這面旗是有民意基礎喔,ROC立國當年年底就被大家採用,在「通行既廣,全國幾已一致」之後,由政府予以追認。1928年改為現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一直到今天,但若以「插地」的幅員來說,其實遠遠不如「五色旗」。

ROC的國歌最初是臨時國歌《五族共和歌》,之後是兩度訂為國歌的《卿雲歌》,中間還有一首《中華雄立宇宙間》。現行的ROC國歌,歌詞來自孫文1924年黃埔軍校訓詞,所以才會有「咨爾多士,為民前鋒」的歌詞。訓詞/歌詞起頭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黨」是中國古代的小型地方組織,「咨爾多士,為民前鋒」表示我們這些「多士」(不是人民),是領導人民的的黨軍,延伸為國民黨。後來國立編譯館強為解釋,說「吾黨」指吾輩、吾人,是「我們」的意思,因此是指全國國民,真的就是「超譯」。KMT這首黨歌從1930年開始變成ROC代用國歌。1937年國民政府(國民黨訓政時期)正式訂定黨歌為國歌。

理論上,這應該是常識,為何台灣人普遍不知道呢?因為戰後台灣從國校到大學學習的中華民國史是KMT/ROC黨國版的中華民國歷史,它是孫文.蔣介石「一脈相承」的訓政黨國歷史,「北伐」前國際承認的「北洋政府」就「被消失」了,國旗國歌連帶消失。

現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官網,在說明國旗國歌時,完全不提五色旗和《卿雲歌》,真的就是從1928年算起──正港的KMT/ROC中華民國。總統府官網都如此,真的不能怪台灣人欠缺常識。倒是很奇怪,如果從1928年算起,現在是ROC第95年。現在又有一說,說「中華民國台灣」從1949年算起,今年應該是ROC紀元74年囉!那麼,就請明令用這個紀元吧,不要混淆視聽。如果你了解戰後台灣歷史,真的會有台灣是荒謬之島的幻覺。可惜我們沒有馬奎斯。

總之,不管黨旗變國旗,或是黨歌變國歌,統治台灣的就是1928年起算的KMT/ROC,台灣真的就是黨國統治集團及其血緣/精神後裔的「福地」。那面黨旗變國旗不過在中國土地上插個21年(1928-1949),還不是「全國性」的;KMT從沒統治過全中國,一直處於國共和戰狀況。但它從1945年來台灣插旗──代理軍事佔領卻偷天換日把台灣變成它的「一省」,一插就快78年(1945-2023),是在中國的3.7倍!至於那首黨歌變國歌,在中國不過唱了19年,來台灣一唱就快78年,是在中國的4倍多。你說,台灣不是從1928年算起的ROC的「福地」,又是什麼呢?

請注意:不管1928年、1930年(或1937年),都和台灣無關,當時台灣還是日本時代。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及其後長達四十五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更讓這面國旗、這首國歌成為鎮壓與迫害的象徵。1991年7月以前聞唱國歌不起立致敬,還會被罰錢;以前看電影、聽音樂會都要起立聽國歌,不然你還會被後面的人打破頭。白恐時代的人沒辦法,但今天呢?請發揮想像力:如果哪一天鎮壓與迫害的PRC五星旗,在台灣插個70、80年,然後島嶼的子孫就把它當成自己的國旗,快樂揮舞──大概就是這樣的畫面吧。

簡單複習一下ROC奇特的紀年:
ROC=112年 包括北洋政府 二面國旗、四首國歌
ROC=95年 從「北伐」到現在 一面國旗、一首國歌
ROC=74年 從「白恐」到現在 一面國旗、一首國歌
是哪位高層文膽要我們吞下整個「白恐」?!

我們真的要來推台灣民間自己的旗子,不必就是國旗,但就是代表台灣,死生存亡之際,引領我們匍匐前進。(ROC五色旗就是大家先用,後來得到追認。)誌謝:感謝河道朋友Kate Liu代為繪製圖一(若有錯誤,責任在我);檔案係吳俊瑩博士提供,謹此致謝。

(文章轉載自:周婉窈2023/04/03臉書貼文